澳基會正研究支援傷殘人士

【本報訊】為支援弱勢社群,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區榮智一行日前訪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就支援傷殘人士的問題交換意見。

澳基會表示,通過會面切實了解傷殘人士的不同需要,澳基會將積極配合並提供支援,當中將研究與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合作推出傷殘人士輔具服務支援計劃,並強化支援傷殘人士身心健康和出行需要,支持傷殘人士融合社會、參與社會。

區榮智表示,身兼澳門基金會信託委員會主席的行政長官崔世安指示澳門基金會多關注居民需要,自去年起,澳門基金會行委員會曾到訪多個社會服務機構,聆聽居民,特別是弱勢群體的具體需求,進一步深化落實支援弱勢社群的工作。

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負責人表示,在特區政府及社工局支持下於2010年遷至現址,面積較以往增加一半以上,有助開展更多會務活動。近年,會員人數亦增至近千人,需求亦漸趨多元化。隨著社會對傷殘人士的接納程度不斷提升,傷殘人士參與社會活動的願意亦不斷提升,希望在這方面得到更大支持,同時亦希望改善輪椅的維修服務和支援工作,以及增設基本的肌肉訓練和物理治療設備。

澳基會表示將積極研究該會的意見,並積極落實尤其是支援傷殘人士日常生活、出行及有益身心健康的項目,並計劃與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進一步磋商,推出傷殘人士輔具服務支援計劃。事實上,澳基會去年起分別與澳門明愛合作推出“澳門基金會明愛家居護養服務”及與澳門聾人協會合作開展“聽‧語‧愛關懷”計劃(“早期療育先導計劃”以及“聽覺輔具支援服務計劃”),為需要照顧的病患者及有需要的聽障人士提供便利周到的專業服務,項目獲得社會認同。往後,澳基會亦會繼續與其他服務社團深入溝通,與社團衷誠合作,推出更多惠及居民福祉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