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關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

【新華社台北11月10日電】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9日在北京開幕,吸引台灣媒體高度關注。10日出版的台灣各大報紙,均以顯著版面報道了此次會議。

《中國時報》推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報道”,以整版篇幅深入報道全會。題為《三中揭幕 推全面深化改革》的文章指出,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提全面深化綜合改革方案,“五位一體”(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的改革行動綱領將成為長期政策綱領。

這組特別報道還配上一張名為“中國人的夢”圖片,以人們在天安門廣場附近“中國夢、我的夢”的電子廣告牌前紛紛留影的圖片故事,指出三中全會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路線圖,新一代中共領導人盼能實現“中國夢”。

當天出版的《聯合報》也刊文認為,“深化改革”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中心議題,將啟動新一輪綜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進行總體部署。此外,反腐敗、調整經濟結構也是重點,體現了中共“要啃難啃的硬骨頭”的改革決心。

《經濟日報》刊文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重點在經濟領域的改革,將涉及完善市場體系、轉變政府職能與創新企業體制;重點領域包括行政管理體制、壟斷行業、土地制度、金融體系、財稅體制、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創新體制及對外開放領域。

《工商時報》在頭版報道了三中全會開幕的消息,指出會議將討論並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決定,確定未來10年經濟與社會發展方向,包括財稅、金融、產業政策、土地改革及國企問題等,“範圍與力度空前”。

當天出版的《旺報》指出,大陸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時期,許多領域的改革都已進入“深水區”,需要更有創造力的革新與探索。種種跡象顯示,領導人將更大力度深化改革開放,“力度空前”。

中共電國民黨 祝賀19全召開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今天致電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對國民黨召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表達祝賀;同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也向續任國民黨榮譽主席的連戰、吳伯雄致電祝賀。

新華社報導,在中共中央致電祝賀後,國民黨中央也覆電表達謝意;同時,連戰、吳伯雄也向習近平覆電表示感謝。

報導提到,中共中央在賀電中說,「值此貴黨召開第19次代表大會之際,謹致祝賀!近年來,貴我兩黨共同努力,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切盼貴我兩黨繼往開來,鞏固既有共同政治基礎,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深化互信,相向而行,為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報導指出,國民黨中央在覆電中表示,「11月10日賀電敬悉,謹致謝忱。近5年多來,兩岸關係在貴我兩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並推動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使得雙方交流互動的廣度與深度,不僅已達空前水準,更創造了歷史性的貢獻」。

「期盼貴我兩黨能持續擴大並深化兩岸的交流合作,發揚中華文化,復興中華民族,增進兩岸人民福祉,共同為兩岸和平的永續發展而努力」。

這項報導並未提到連戰、吳伯雄與習近平相互致電的全文內容。

江蘇昆山積極推進試驗區金融法律服務

【新華社南京11月10日電】記者在江蘇昆山採訪了解到,目前當地正借助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推進昆臺金融業合作,併為兩岸企業搭建金融法律前沿問題的交流研討平臺,提供更高品質、更深層次的法律服務。

9日在昆山舉行的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金融法律服務對接會上,10多位來自金融、保險、證券、國際貿易等領域的專業學者、資深律師以及近200位昆臺企業界代表就大陸企業赴臺融資法律政策、中小台資企業私募股權融資、商業保理融資途徑分析等方面的熱點問題進行了探討。

今年2月,國務院正式批復設立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試驗區台資企業集團內部人民幣跨境雙向借款業務,創新了人民幣的回流機制,使區內台資企業可獲得更大借貸規模。

昆山市司法局局長沈清告訴記者,目前法律服務的轉型升級,有助於營造試驗區良好的金融法律環境,同時對兩岸企業規範公司治理、擴大產業規模、升級產業結構甚至融資上市,也將是一個很好的契機。

江宜樺:兩岸經貿將邁向全面合作交流時代

【中新社台中11月10日電】台灣“行政院”院長江宜樺10日在台中舉行的中國國民黨第19次全代會上表示,兩岸兩會於今年6月簽署完成《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為台灣服務業者提供一個提昇全球競爭力的機會,該協議也是ECFA後續協商重點議題之一,象徵兩岸經貿將邁向全面合作交流時代。

從2008年,兩岸兩會恢複製度化協商通道至今,已舉行9次高層會談並簽署19項協議,達成2項共識。兩岸直航班機每周670次,每年往來于兩岸間的旅客達8百萬人次,貨品及服務價值達到1600億美元。海峽兩岸現正處於60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狀態。

2011年1月1日起,實施《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貨品貿易早期收穫計劃,分兩年3階段逐步取消關稅,今年起所有貨品早收清單均降為零關稅。據台“財政部”統計,今年1月至8月中國大陸自台灣進口總額約541.95億美元,其中大陸方面給予台方早期收穫清單內貨品之進口額約133.64億美元,獲減免關稅約4.48億美元,累計至今年8月獲減免關稅11.52億美元。

江宜樺指,目前,中國大陸的服務業僅占GDP的46%,台灣服務業佔逾GDP的60%。他提醒業者,兩岸兩會於今年6月簽署完成《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為台灣服務業者提供一個提昇全球競爭力的機會,該協議也是ECFA後續協商重點議題之一,象徵兩岸經貿將邁向全面合作交流時代。待後續其他協議陸續簽成以後,台灣企業可以分享大陸廣大市場,帶動台灣商品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