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作風仍有陸官赴澳豪賭

【中央社台北十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高唱「改作風」,前往澳門豪賭的大陸官員及國企主管明顯減少。但外電近日報導,仍有大陸官員持假護照溜進澳門賭場,或躲在公寓裡遙控,不到場也能開賭。

澳門一名李姓賭場仲介向路透社透露,中國大陸領導換屆,對賭場監管更加嚴格,讓前往澳門賭博的官員特別低調,如今多半待在公寓裡,不像之前住在設有按摩房和卡拉OK廳的賭場套房中。

熟悉澳門賭場與大陸官員、國企主管互動的相關人員說,澳門賭場業者「正在逐漸適應中國政府更為嚴密的監管」。

賭場仲介及高級主管指出,大陸官員通常會以渡假或私事為由前往澳門,且使用假護照或方便進出澳門的特別許可文件。

日前,澳門一家新開張的賭場,就發現一名大陸官員持有的護照,竟登錄2個不同的出生年月日。這家賭場的主管就說,目前一些大陸國企的較低階官員仍會前往賭博,如果他們用假身分進場,賭場還是很難發現。

報導引述賭場仲介人馬克(Mark)說法指出,有些大陸官員根本不須進入澳門,也可以賭博。他們打電話給賭場中的人,口頭下指令,也可完成下注。

報導提到,自從大陸掀起反腐運動後,前往澳門豪賭的大陸官員及國企主管已經減少,其中官員占貴賓(VIP)房客的比例已從3年前的30%降到今年的3%,但賭場裡的VIP房間並未消失。因為,現在前往豪賭及入住VIP房間者,更有可能是民企老闆,而非政府官員和國企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