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誌助新證居民順利過關

【本報訊】為配合即將發出之新款「非接觸式」居民身份證於自助過關通道上的使用,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廳已透過技術部門,對各邊境站內自助過關系統進行更新,並於新舊款證件之不同讀取裝置上貼上識別標誌,配合宣傳,指引持新款居民身份證的市民順利完成自助過關手續。

由2013年10月31日起身份證明君發出「非接觸式」居民身份證(下稱“新證),不再發出「接觸式」身份證(下稱“舊證)。已領取“新證且年滿11歲的澳門居民,選擇使用自助過關系統出入境澳門時須注意“舊證與“新證的操作不同。“舊證依舊需插入系統上方的「讀卡槽」內,“新證需平放於已在系統下方設置之「光學閱讀機」上,才可有效進行資料讀取。

為便於識別,在「讀卡槽」和「光學閱讀機」旁邊分別貼有“螢光綠色”和“螢光紅色”的三角箭頭作區分(如圖);當證件被讀取後,市民應留意系統電子螢幕的訊息,並按照顯示的步驟完成自助過關手續。在使用系統時如有任何問題,請立即向在場警務人員查詢。

市民在身份證明局領取“新證時,同時獲發一指引單張,以便得知使用“新證自助過關的方法。此外,在本澳各邊境口岸的自助過關系統區域或當眼處亦會張貼大型介紹海報,以及自助過關系統上的電子螢幕會循環播放上述使用“舊證與“新證自助過關的示範,讓市民明白自助過關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