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新航母“福特”號正式下水

【香港中通社11月10日電】 綜合消息:美軍最新一艘超級航空母艦“傑拉爾德•福特”號9日在弗吉尼亞州紐波特紐斯亨廷頓英戈爾斯公司造船廠舉行正式命名儀式,標誌著這艘航母下水投入使用。

有媒體稱,儘管其造價已遠超出預算,“福特”號是美國新一代“傑拉爾德•福特”級航母的首艦,這一級別的航母將逐漸取代現役的“尼米茲”級航母,成為美國海軍的主力戰艦。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軍計劃建造最少10艘“福特”級核航母,取代逐漸老化的尼米茲級航母,作為“重返亞太”戰略的前線核心。然而航母嚴重超支,加上環球戰爭模式改變,有分析質疑是否值得斥巨資打造“巨無霸”戰艦。

在當天命名儀式上,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萊文發表講話說,作為美軍的主力戰艦,航空母艦代表著美國的軍事力量,投射著美國的影響力。

“傑拉爾德•福特”號根據前總統傑拉爾德•福特之名命名。在萊文講話結束後,福特之女蘇珊在艦頭處打碎一瓶氣泡酒,完成儀式。

美國前副總統切尼和美國前國防部長拉姆斯非爾德參加了當日航母下水儀式。

作為美國第三代核航母的第一艘艦,“福特”號造價高達128億美元,超支22%,并尚未計入47億美元研究和開發開支,是美軍史上最昂貴戰艦。根據船廠資料,“福特”號全長約333米、高77米、飛行甲板闊78米,船體重量逾9萬噸,相當於400個自由女神像。新航母採用最新電磁彈射和攔阻系統,每日艦載機起飛架次較尼米茲級航母多25%;新航母設計亦將艦橋向後移,騰出甲板空間放置戰機及進行加油、裝彈和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