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王再同台十九全一片團結聲 國民黨邁新局馬英九重重挑戰

【本報綜合】國民黨舉行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黨主席馬英九、“立法院長”王金平再度同台,全場一片團結聲浪。如何真正團結全黨力拚勝選,黨主席馬英九面臨重重挑戰。

國民黨19全一片團結聲

中央社台中10日電,國民黨今天舉行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全場一片團結聲浪。榮譽主席連戰書面呼籲以和為貴,吳伯雄更是一度哽咽,還和王金平深深擁抱。

國民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原預定於9月29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因社運團體舉行抗議活動,考量維安及社區安寧與秩序,延至今天在台中港區綜合體育館舉行,王金平也應邀出席。

馬英九在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王金平、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陪同下進場,黨政高層同坐首排,這是自關說案爆發以來馬王第三度同台互動,也是王金平首度出席黨務活動。

入座後,馬英九右邊依序坐的是吳敦義、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蔣孝嚴、曾永權及黃敏惠;左手邊依序坐的是吳伯雄、江宜樺及王金平。比鄰而坐的江王兩人,還頻頻交談互動。

關說案所引發的政壇風暴暫時平息,馬英九上午在黨主席就職演說時,特別以「努力進前:改革再升級,團結更壯大」為題發表演說,引蔣渭水名言「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呼籲黨員支持和團結,以達成明年七合一選舉的勝選。

連戰則在書面致詞中呼籲「以和為貴」,他表示,國民黨帶動國家社會進步的責任不容懈怠,所有國民黨菁英、全黨同志都應該要協助支持馬英九領導,發揚國民黨的傳統精神,共同開創台灣發展新局。

吳伯雄致詞時,多次提到黨內團結的重要性,更哽咽10多秒。他說,團結是老生常談,但真理就在這裡;很多黨的挫折發生在內部「不夠團結」。

吳伯雄表示,希望大家處理任何事情,多一分慈悲、多一分智慧,「大家是同志」,相信今天所有的黨代表們,一定會把今天的大會開好,「這是一個團結的大會」。

吳伯雄致詞開始時,特別以「王院長金平同志」稱呼王金平,致詞後還與王金平擁抱,格外引人注目。

全會在宣布王金平以書面方式進行立法報告時,台下也有不少黨代表為王金平加油。

至於外傳下午可能有黨代表臨時提案,要求黨中央回復王金平黨籍,王金平上午受訪時回應「順其自然」,但包括黨內中生代台北市長郝龍斌等人則表態,希望黨中央基於黨內團結以及政務推動,能慎重考慮此事。

回復黨籍議題全代會軟處理

中央社台中10日電,國民黨全代會今天登場,黨代表原醞釀提案回復“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但最後的內容未見「回復黨籍」文字,相關提案交中常會研處。

主張回復王金平黨籍的中常委林榮德,後來的提案內容修正為「請大會面對黨內爭議,研擬解決方案,促進本黨團結,增進執政績效」;臨時提案中,也未如外傳有挺馬派提出相關對案。

不過,林榮德仍在發言時直言,希望黨中央發揮大智慧提出做法,儘速有尊嚴回復王金平黨籍。國民黨19全會則決定,將林榮德提案,交中央委員會研處。

國民黨高層坦言,日前確實有與提案人溝通,希望以團結為重,促成會議順利,尤其在野黨一直看衰19全會,一定要凝聚黨內團結。

居中穿梭並扮演溝通角色的中常委受訪時說,自己也是提案連署人之一,原提案內容用字遣詞確實對黨中央而言太過「刺激」,最後修正較為緩和,也樂見王金平案能露出曙光。

參與連署的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表示,大家都希望黨內能團結,在短時間內處理完這件事。

稍後,在召開國民黨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1次全體會議時,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裁示相關提案送交中央常務委員會研處,林榮德提案也將送交中常會研處。

此外,針對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等共85人提出的「匡正國家亂象,維護國家法統,回歸正統憲法」提案,也交中央委員會研處。

連勝文等人的提案內容為應恢復“行政院長”副署權,預防總統擴權;“行政院長”由“總統”提名,須經“立法院”(國民大會)通過始可任命,預防分贓政治復辟;監察委員宜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

中央委員徐弘庭轉述,連勝文表達他是應主提案人邀請共同連署,而非提案人,但認同提案人提出將現行憲法對“行政院長”的任命以及其應有的副署權力之提議交付黨代表大會討論。

馬英九面臨重重挑戰

中央社台中10日電,國民黨19全會場外上演激情抗爭,場內雖一片團結聲浪,但暗潮仍在,面對明年「七合一」選舉,如何真正團結全黨力拚勝選,黨主席馬英九面臨重重挑戰。

對於黨內回復王金平黨籍聲浪,全代會雖透過將臨時提案交付研處,減緩可能的衝擊,但未來如何解決,仍是藍營內部的一大難題。

此外,兼任黨主席的馬英九進入第二任期,黨內面臨接班議題,相關人事布局都可能引起揣測,也讓馬英九、黨中央格外謹慎,這次副主席提名僅續聘原來的6人,並未如外界預期增聘包括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長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等人。

黨內議題千絲萬縷,敏感且棘手,外部的挑戰也相當嚴峻,場外團體的抗爭,反映了大環境的不利因素。行政團隊必須正面回應,才能達成“行政院長”江宜樺所說的「持續率領行政團隊全力投入施政,為國民黨繼續爭取民眾信任」。

明年「七合一」選舉,是馬英九連任黨主席後,最大的關卡,馬英九也坦承是「民眾檢驗國民黨的關鍵時刻」,這場選舉有輸不得的壓力。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長廖達琪今天受訪表示,馬英九連任國民黨主席後必須面對國民黨改革轉型等挑戰,並對2014年選舉負起責任。

廖達琪表示,立委在選區面對回應選民需求的壓力,對選區的意見更為重視,不會只聽政黨的,國民黨的改革如果太急,是領導不動的;馬英九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和各個選區的立委溝通,尤其要傾聽來自中南部立委的聲音。

至於馬王關係,廖達琪說,眼前來說沒有別的選擇,基於法律上王金平還是國會議長,因此馬王「一定要溝通」,不能迴避,「政治上沒有絕對的黑與白」。

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泰順則說,馬英九第二任黨主席最大的挑戰是2014年的地方選舉,但以目前情況來看,整合恐怕不易。

楊泰順表示,地方選舉議題不涉及統獨、兩岸議題,很多人可能會透過選舉,給國民黨教訓,對馬英九來說是重大挑戰。

歷經一場政壇風暴,馬英九在全代會透過感性談話,呼籲全黨團結,齊心面對明年「七合一」選戰;而在黨代表的支持下,全代會也通過了由黨中央主導的“總統”兼任黨主席案。19全會落幕後,對於兼任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能否落實黨政密合、以黨輔政,進而團結全黨力拚「七合一」勝選,最後達成永續執政,不僅是國民黨的嚴峻課題,更是馬英九的歷史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