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接見勇救落水兒童中國留學生

【香港中通社11月13日電】 據日本新聞網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3日下午在首相官邸,向在激流中救助一名日本男孩的中國留學生嚴俊親手頒發了表彰狀,并讚揚他的勇敢行動是日本青年學習的榜樣。

來自上海的26歲中國留學生嚴俊在9月16日,跳入因受颱風影響而水量大增的大阪市澱川中,救出一名9歲的落水兒童,受到日本社會的讚頌。

安倍在首相官邸,在嚴俊面前大聲朗讀了表彰狀,代表日本政府向嚴俊表示感謝,并稱頌他的英勇行為是日本青年的學習榜樣。

報道稱,安倍親自向嚴俊頒發以“內閣總理大臣”名義頒發的表彰狀,也有顧及日中關係,高調推進日中交流的政治考量。

據日本《關西華文時報》報道,13日上午,日本天皇委托日本內閣正式向救助日本兒童的中國留學生嚴俊授予“紅綬褒章”和獎狀。負責頒獎的是日本內閣成員,頒發的獎狀上寫著,“日本天皇表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嚴俊不顧個人危險救助他人”,獎狀上蓋的印章是極為少見的日本國璽。獎狀最後署名的是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和日本內閣府賞勛局長黑羽亮輔,獎狀和獎章號碼是第109號。

已經擔任日本華文媒體日本《關西華文時報》形象大使的嚴俊,在從大阪出發到東京接受獎章之前,已經接到日本《關西華文時報》廣大華人和華僑讀者的署名要求,懇請他在面見安倍時,能當面表達中國人民希望中日友好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