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教育與培養人才長效機制協助本地人向上流動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政府將持續發展非高等和高等教育,結合人才培養長效機制,為本澳可持續發展和經濟適度多元化培養所需要的本地人才,並藉此增加本澳僱員向上流動的機會。

完善現行教育系統

行政長官下午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明年施政回答議員的提問。他表示,本地人才須於非高等和高等教育階段先打好基礎,政府構建人才培養長效機制需要不斷完善現行的教育系統,使兩者有機結合,這是特區政府未來一段時間致力的工作。

他續說,本澳的教育系統持續改進,但現時仍有不足之處需要改善,如非高等教育中的留級率問題,以及執行了多年的高等教育法律已未能適應發展所需。他指出,高等教育法律的修訂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修法方向主要涉及學校規章、學分制度、評鑑制度及相關委員會的籌設,目標是增加高等院校的自主和靈活性,確保高等院校教學素質良好。

現時本地學生升讀大學比率相當高,當中留澳升學的本澳學生較過往增加不少,對於部份科系,澳門學生仍傾向選擇外地大學,政府會作出研究。為了本澳未來所需的本地人才,政府不論對留澳或往外升學的澳門居民,都會加強工作,將本地人才留澳或吸引回流。

他透露,人才發展委員會將盡快成立,成員包括社會人士,當中有教育界人士和人力資源代表。

促進本地人向上流動

行政長官重申,保障本地人就業是政府不變的原則,現時更關心的是讓本地僱員透過培訓和再培訓,有更多向上流動的空間和機會,提高大型企業中管理人員的本地僱員比例,經濟財政司司長現正與六家博企進行商談這問題。他說,政府會在政策上予以支持,最重要是僱員本人透過培訓提升自我,以及企業的支持和配合。

崔世安說,建立各領域的專業認證制度是構建人才培養長效機制中的重點,是社會發展的方向,是政府必須做的工作。

行政長官說,社會認為政府過去建立專業認證制度的工作緩慢,未能配合社會發展,政府今後會加快步伐,今屆立法會期開始後已先後提交了兩份相關的法案,未來更會爭取在更多領域建立認證制度,如公眾較關注的社工和醫療專業認證。他認為,認證制度不單提高了專業人員的專業和認受性,更能與國際接軌。建立認證制度需要大家努力,除政府工作外,各專業也應在發展進程中,組織好、預備好,政府定會予以支持和配合。

研究職業司機供需

議員高開賢在答問大會上指出,司機人資短缺嚴重影響商戶尤其是中小企業的營運,希望政府在保障本地人就業的大前提下,審視經濟發展的實際需要,更新思維,分析行業的實際需要,允許輸入「職業司機」。

行政長官崔世安回應,勞動法律法規明確規定,首要保障本地司機就業。政府會加強支持中小企營運,約會研究本澳職業司機供需現狀,經濟財政司長譚伯源將與業界會談,討論使用何種研究方式確定司機數量、結構和質量,將以收集的數據分析目前和預測未來的供需。

不輸入莊荷和監場立場不變

議員李靜儀再要求落實具體措施,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包括透過立法不輸入莊荷、監場主任及職業司機外地僱員,規定這三種工作只能由本地人擔任。政於其他行業及工種,必須明確訂定及嚴格遵守聘用外勞的比例,不能隨意放寬。

崔世安指出,現行法律法規足可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政府不容輸入莊荷和監場的立場沒改變。政府現時更關心的是讓本地僱員透過培訓和再培訓,有更多向上流動的空間和機會。

議員陳美儀認為,社會缺乏數據,難免對輸入外僱存在爭拗,現時不適宜倉卒制訂某些行業不得輸入外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