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重視樓市長遠發展 儲備用地建公屋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明年度施政報告雖未提出調控樓市措施,但不代表政府不關心樓市健康發展。政府極重視本澳房地產市場長遠發展,將會透過長期土地儲備和規劃,配合本澳長期發展的需要。

重視樓市長遠發展

行政長官昨日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明年度施政報告回應議員提問。議員陳明金認為樓價遠超居民負擔能力,促請行政長官有效推行公屋政策和調控樓市。陳明金稱,房屋是居民賴以生存的家園。居民置業難,特區政府如何檢討“萬九”公屋政策?政府對參考附近國家和地區的經驗,設立住房公積金制度的取態如何?有何進一步措施適當調控樓市?

崔世安解釋,施政報未提出調控樓市的措施,原因是考慮到環球經濟複雜多變,其中包括息率變動、樓市泡沫、居民自置物業的承受力等。經過之前多項措施的調控,本澳樓市成交量現已大幅下跌,樓價飆升態勢已見緩和。政府反覆研究後,決定不把調控措施寫入施政報告中,但這不代表政府不關心樓市健康發展。他強調,政府會做好長期土地儲備和規劃,以配合本澳長期發展。

崔世安說,本澳樓市9成買家是本地居民,樓市已出現豪宅化、投資化的趨勢,他提醒,本澳樓市過往亦曾出現跌宕,居民投資樓市必須小心,認真權衡自身承受能力。

儲備公屋用地

崔世安列舉數字,指本澳8成居民居於自置物業的,租住私人物業不足20%,但追數據遭到關翠杏等議員質疑。行政長官表示,在各方對數據有不同理解的情況下,難以繼續深入討論居民住屋問題,他要求立法會容許待劉仕堯提交統計報告後再作討論。

行政長官說明房屋政策時重申,除萬九公屋外,政府約有6300個公屋單位正在興建中,並會在新填海區預留土地,供未來興建公屋。政府同時啟動28宗批地個案宣告失效的法律程序。政府近期與多個發展商商討,希望達成協議,以過往批出土地中的公共用地用作公屋土地儲備。他強調政府處理土地問題原則是,能釋放的材料一定會讓公眾知道,希望社會不要誤解政府不願意尋找土地興建公屋,和進行“澳人澳地”政策的研究。

崔世安認同“經屋法”須檢討的建議。對引入鄰近地區推行的住房公積金制度的構思,他認為相當好,長社會長遠發展有意義,但考慮到本澳實際環境,居民心理尚未適應,現階段未具條件設立,仍需時間研究及諮詢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