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將於本月下旬率團訪台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3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範麗青宣佈,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將於11月下旬率海協會經貿交流團赴台灣參訪,了解台灣經濟發展現狀,推動兩岸經濟合作。

她介紹說,這是大陸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交流互訪的規劃之一。在臺期間,陳德銘將實地考察台灣“六海一空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規劃與建設,參訪有代表性的工廠、企業、科技和農業園區,與台灣有關人士和民眾交流,還將參訪大陸在臺投資企業。

範麗青還應詢宣佈,應台灣貿易中心邀請,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巴特爾將於11月25日至30日率團赴臺,舉辦“草原情•寶島行”系列交流活動。期間,訪問團將舉辦蒙臺兩地旅遊、金融合作研討懇談活動,參觀台中的科學園區,與台灣企業家座談、交流,走訪在內蒙投資的台資企業,並在台北、台中、南投分別舉辦一場具有內蒙古民族特色的精彩文藝演出。

在回答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相關問題時,她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系統部署,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領域,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大陸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各項事業加快發展,必將對兩岸關係產生重要和深刻的積極影響。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認真貫徹全會精神,在新的形勢下更加積極有為地推動各項對臺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就,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國臺辦希望臺方妥善處理“問題油”後續問題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針對台灣產“問題油”流入福建,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13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有關部門和地方已督促相關企業處理好後續事宜。我們也希望台灣方面按照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妥善處理後續問題,維護兩岸業者和消費者權益

今年10月,台灣大統長基食品公司被查出九成油品為造假“問題油”,長期食用可能傷害肝腎。據了解,今年廈門口岸共進口大統長基食品公司食用植物油三批,約4181升。截至目前,已下架、召回的大統問題食用油共計2016升。對於最近台灣再次披露的福懋、味全等不合格產品,福建檢驗檢疫部門也採取了緊急措施。

在應詢介紹成都太平洋百貨春熙店合作糾紛處理進展時,範麗青說,11月3日下午,台灣太平洋中控集團與成商集團已就成都太平洋百貨春熙店大廈的物業等完成交接手續。至此,經過多方努力,當事雙方歷經三年多的合作糾紛終於獲得了解決。目前當地有關方面也正在促使雙方妥善地處理後續事宜。

有記者問,有媒體報道說,海協會會長陳德銘11日前表示,兩岸服貿協議生效後,台灣電商可在福建建立電商平臺。明年的電商“雙十一”狂歡節,台灣電商有無可能加入呢?範麗青回答說,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中就兩岸電子商務合作問題作了非常詳細的、明確的規定,只要協議付諸實施以後,台灣企業家可以就此操作。

春節加班機 台商找陸航團購

【中央社上海13日電】「春節加班機到現在還沒出來,真的太晚了」。上海市台商協會會長葉惠德今天直言,由於台籍航空公司至今未公布春節加班機資訊,協會已主動找上陸籍航空公司,希望包票團購。

葉惠德不是第一次談及春節加班機航班問題。他下午相當感慨,台商春節返鄉機票越買越貴這戲碼,「同樣錯誤重複發生」,兩岸政府真應好好勸說並督促雙方航空公司,加快加班機申請進度。

他提到,很多台商反應,春節期間兩岸固定航班來回機票,已飆漲到人民幣6500元,「幾乎快可以從台灣飛美國了」。但雙方主管機關早已完成相關準備作業,航空公司卻遲遲未公布或申請加班機。

葉惠德表示,上海台協今年乾脆自己找上陸籍航空公司洽談,打算「包票包艙團購」定期航班機票。

葉惠德指出,目前洽談中的陸籍業者包括吉祥與春秋航空。其中,春秋是大陸的廉價航空,台協希望能將來回票價格壓到人民幣3000元;而國籍航班主要接洽的有中華航空,他預估需求至少上1000張,若談定團購包票,將優先開放協會會員購買。

他表示,春節加班機總在直航航班都賣完才公布,但「明知需求龐大,為何不提早作業」?他說,有些台商擔心搭不上加班機,只好中轉香港、澳門甚至小三通回台,最後讓加班機沒人坐;航空公司下一年度就以「加班機沒人坐」為由減少班次,這樣惡性循環,兩岸春節航班機票價格當然壓不下來。

葉惠德強調,現已11月中,加班機「還不公布真的太晚」。他再次呼籲,上海機場太過繁忙,但鄰近的寧波、杭州等地也有眾多台商,加班機可考慮擴及這些城市,疏散上海人潮。

他說,台商也毋須擔心回不了家,一定會有加班機,不要現在追高價。

林毅夫:兩岸市場結合助台經濟

【中央社新加坡13日專電】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今天表示,台灣需要科技創新和產業轉型,如果兩岸市場可以更加結合,有助台灣經濟成長。

林毅夫出身台灣宜蘭,曾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兼副總裁,現任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他今天應新加坡管理大學之邀發表演講,並於會後舉行記者會。

林毅夫表示,如果台灣想要經濟持續成長,就要有更大的市場,包括國內和全球市場,他說,大家都知道大陸經濟蓬勃成長,市場持續擴張,如果台灣的經濟能和大陸市場更加緊密結合,能為台灣提供經濟成長的平台。

對於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林毅夫認為這是正確的方向,減少貿易障礙和兩岸整合的障礙,降低做生意的成本,這對台灣的科技創新和結構改革也有正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