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房涉售侵權沐浴乳 三人被控移解檢察院

【本報訊】澳門海關近月收到消費者委員會多宗轉介投訴,指澳門多間藥房涉嫌售賣疑似「Dove」沐浴乳之“山寨”貨。海關展開深入調查,於本月十二日採取行動,在澳門北區及中區世遺遊客區內查封了涉嫌售賣侵權沐浴乳的藥房五間及貨倉一間,扣查涉嫌假冒沐浴乳一千四百三十支,三男五女被帶返海關總部協助調查,移送檢察院偵辦。

六個地點的店鋪由三人經營,山寨貨擺放在店鋪當眼處,部分藥房將兩款沐浴乳放在同一陳列架上,有魚目混珠之嫌。“山寨版”沐浴乳的商標形狀與已在澳門經濟局註冊的「Dove」品牌沐浴乳商標十分相似。

海關在行動中檢獲涉嫌侵權商標的一千四百三十支沐浴乳市值超過五萬元澳門幣,八人(三名男性及五名女性)涉案人士被帶返海關總部協助調查,當中包括有藥房東主,負責人,藥劑師及售貨員,年齡介乎二十五至四十五之間。經初步調查,本案所涉的商鋪和倉庫屬於同一集團,由三人共同經營,主要售賣中西成藥及日常生活用品。涉嫌侵權商標沐浴乳於外地生產,入貨價約為澳門幣二十五元一支,以三十九元澳門幣出售,與正品價格公價相同。

海關檢控三人,將之移交檢察院處理,一經定罪,最高可判五年徒刑或科最高六百日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