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彈重要部件被盜驚中央

1969年,北方曾發生一起被列為“全國特別重大案件”的氫彈部件失竊案,在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的親自關心下,案件終於得以偵破。

氫彈部件蹊蹺被盜

1969年暮春的一天,位於太原附近某地的保密單位703研究所的保衛科長秦家康與會武術的科員楊曉晨,登上了列車。他們的任務是,護送氫彈重要部件“TQD自動儀”到北京。

703研究所自1967年春開始,根據國務院、中央軍委的命令,負責研製一種新型氫彈的重要部件“TQD自動儀”。如今,他們准備把該部件送往北京,交國防科委作最後鑒定。

晚上9時,列車駛抵北京永定門車站。楊曉展掏出鑰匙,去開拎包的鏈條鎖。不料剛一碰鏈條,它竟自動脫落。扯開拉鏈一看,拎包裏只有幾團舊報紙而已!秦家康、楊曉展立即向永定門派出所報案,並向國防科委打電話緊急報告。

這一事件很快驚動了中央。晚10點左右,周恩來指示公安部:必須在10日內破案。公安部部長謝富治立即讓人聯系列車沿線相關公安部門開會,緊急成立專案組。

謝富治讓老部下、專案組組長黃碧天介紹了案情,大家分析認為,這很有可能是一起政治性盜竊案。黃碧天宣佈:“本案分山西、河北、北京、鐵道四個攤子一齊偵查,各攤子每隔兩個小時向專案組長匯報一次情況。”

之後,大家立即根據已有線索展開偵查,然而一連幾天都毫無進展。

啟用能人鎖定嫌犯

此時,已是“TQD”案發生的第六天。周恩來辦公室秘書給黃碧天打來電話,指示可以考慮啟用那些有豐富實踐經驗的目前不在崗位上的同志。黃碧天想到,公安部在山西有個“五七學習班”,其中確有能人。於是,黃碧天向山西省廳下通知,俞午副廳長選中了一個55歲名叫郭應峰的“老公安”。

俞午把郭應峰接到省廳,郭應峰把立案以來的偵查情況記錄等檔仔細研究了8個小時後,他向俞午分析道:“從各種跡象看來,這是一起普通刑事案件。”郭應峰不慌不忙解釋道:“根據技術鑒定,那個拎包上有少量‘紅燈’護膚脂。只有山西城鎮青年婦女喜歡使用太原日用化學品廠出品的‘紅燈’護膚脂,農村青年婦女則因經濟原因而用豬油,這說明案犯是山西某城鎮的青年婦女。她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打開鏈條鎖,說明她具備這方面的技術;按說具備這種技術的角色不會冒冒失失貿然下手,她得瞅准目標,確有油水可撈才下手,但她下手了。這說明她不諳作案要決,是個初出茅廬的雛兒。”

根據郭應峰的推斷,山西公安廳展開調查發現:活躍在以太原為中心諸鐵道線的偷包女賊中,有一名叫“蝴蝶”的年輕姑娘,她的開鎖本領由慣盜“鎖王”賈福坤所授。此外,俞午按照一名見過“蝴蝶”的被捕大盜的描述,請人畫了張“蝴蝶”的圖像,印後立即分發給鐵道線各車站派出所和乘警。為防止打草驚蛇,郭應峰特別關照各有關人員,如果發現目標,只可跟蹤,不可驚動。

巧計引得女賊上鉤

當晚19時許,從陽泉市傳來消息:發現一個與圖像相似的年輕女子。郭應峰聞訊帶了兩名助手立即趕赴陽泉。郭應峰認為,應當設法証實她確是“TQD”,案犯,再予以逮捕。思考良久,他想出一個“釣魚”計。

當天中午,“蝴蝶”走進一家飯店。化裝成外地采購員的郭應峰一直遠遠跟著他,見她進店吃飯,便加快腳步也走了進去,在她鄰桌坐下。片刻,進來一個鄉下人在“蝴蝶”對面坐下。他掏出錢包付款時,裏面裝滿了10元的票子。期間,郭應峰曾走到鄉下人旁邊借火抽煙。鄉下人吃完飯走後又突然返回,稱錢包丟了。眾人互相搜查,結果沒搜到。

可是“蝴蝶”看到了,偷錢包的人正是郭應峰。對車竊分子來說,偷包不如扒竊。郭應峰推想,如果“蝴蝶”遇到精通扒竊的角色,估計是很想學這門“技藝”的。因此讓手下扮成鄉下人,上演了以上的那一幕。

果然,“蝴蝶”主動來旅館拜師了。郭應峰裝作同意,一步步誘導,“蝴蝶”終於說出了她盜竊氫彈部件的事。原來,“蝴蝶”竟把“TQD”當成廢鐵一塊,扔進了人民公園荷花池。

郭應峰大咳幾聲,幾位刑警破門而人,“蝴蝶”被捕了。當天下午,“TQD”被成功打撈上來。

一小時後,這起驚動國務院總理的盜竊案已經審理清楚:案犯奚若蘭,山西代縣人,原是晉劇團演員,晉劇團解散後她不接受分配,終日遊手好閑,在鐵路線上流竄作案。“TQD案件”發生,純屬偶然。

這天,正是周恩來所規定的破案期限的最後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