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書畫名家在津舉行書畫交流活動

【新華社天津11月19日電】20多位兩岸的書畫名家19日在天津舉行書畫創作筆會。這次活動以紀念台灣葉景成先生捐贈給天津市武清區古物佛首、佛像返回原鄉為主題。

2012年,台灣的葉景成先生決定將自己多年來收藏的32件精美的古物佛首、佛像捐贈給天津市武清區人民政府。文物年代自南北朝至明清,時間跨度1500多年,雙方達成了合力促進佛像尋根、身手合璧的共同願望。其中,一尊明代大理石造佛坐像經鑒定出自河南省駐馬店市正陽縣,已經於今年7月返回原鄉。

天津市臺辦主任周克麗表示,這次書畫創作筆會也是佛首佛像捐贈活動的一個延續,希望借此加深兩岸的文化交流,增進兩岸的文化認同。

台灣葉景成先生說:“我希望兩岸的文化交流能夠更多、更精緻。天津武清有佛像這個題材,能夠邀請兩岸的書畫家一起來,做文化的交流,我個人作為佛像的見證者,很樂意看到這樣的活動可以促進兩岸的文化交流。”

據瞭解,這次海峽兩岸名家書畫創作筆會是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和天津市武清區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主辦方將於明年初在天津聯合舉辦海峽兩岸名家書畫展,對此次筆會的書畫作品進行集中展示。

李嘉誠基金會捐資“展璞計劃” 主要培訓農村女幹部

【新華社西安11月19日電】由民政部與李嘉誠基金會聯合發起,中組部、全國婦聯支持的“展璞計劃”項目19日上午在陜西省鹹陽市啟動。項目將以培訓湖南、廣東、廣西、陜西、新疆等5省區農村基層婦女幹部和民政基層幹部為切入點,幫扶並改善當地農村社群生活。

“展璞計劃”由李嘉誠基金會捐資人民幣2000萬元,民政部按比例配套,實施期限為2013年至2016年。

按照計劃,項目將對湖南、廣東、廣西、陜西、新疆等5省區的3800名村“兩委”正副職女幹部和500名基層民政幹部進行培訓。同時,項目還將以小額資助金方式資助約800個涉及民生、扶貧、教育、環保等領域的農村社區綜合發展項目。

據李嘉誠基金會董事周凱旋介紹,“展璞計劃”將建立高校培訓基地和網校,系統整合政府、高校與網絡媒體資源,對培訓對象進行集中短期和遠程長期培訓,同時資助孵化和培育農村新型社會組織,幫扶農村幹部提升資訊技術水準和管理能力。資助的800個農村社區綜合發展項目將直接服務於800個村莊,預計將使200萬村民受益。

在當天的啟動儀式上,李嘉誠與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陜西省副省長祝列克等共同為“展璞計劃”項目揭牌,向項目承辦省份和高校頒發了項目牌匾,並與來自陜西、廣東、廣西等地的女村官進行了座談。

近萬台灣優質商品將亮相“2013北京台灣名品博覽會”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全球首創雙熒幕筆記本電腦、全球首創可精準警示中風的血壓計、超過視網膜辨識能力的超高解析度智能手機、藏在自行車座管裏的打氣筒……這些都是將於21日至24日舉行的“2013北京台灣名品博覽會”的展示商品。

本屆博覽會由台灣貿易中心、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屆時,250家台灣參展企業將在550個展位上展示近1萬項各類商品,創造台灣名品展在大陸舉辦以來的規模之最。

因應《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簽署,本屆博覽會上多了不少服務業展示項目,包括基於雲端科技推出的“雲智慧餐廳”整體解決方案、兼具防偽和數碼訂制功能的高端印刷機械設備,以及融合醫學美容、健康檢查與精緻觀光、養生美食的台灣旅遊計劃等。

台灣貿易中心在大陸舉辦台灣名品展始於2009年,迄今已在南京、天津等16個城市舉辦了26場相關展會。“北京台灣名品博覽會”已連續舉辦兩年,總計吸引入場觀眾達25.3萬人次,促成商機3.3億美元。

中美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第九次研討交流圓滿結束

【新華社紐約11月19日電】中美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研討交流第二階段19日在美國紐約美軍漢密爾頓堡基地落下帷幕。至此,為時8天的中美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第九次研討交流暨首次聯合實兵演練活動圓滿結束。

這次研討交流活動第一階段兩軍聯合實兵演練14日在夏威夷結束後,根據交流的總體計劃安排,由總政群工辦和總參、總後及北京、南京軍區有關部門人員組成的代表團,15日至19日在華盛頓和紐約,繼續與美陸軍工程兵司令部、陸軍工程兵北大西洋分部、美聯邦應急反應署等單位進行研討交流。美方以應對“桑迪”颶風為背景,介紹了防颶風準備、應急反應、救援行動以及參加災後恢復重建等情況;中方介紹了部隊支援北京“7•21”特大自然災害搶險救災和參加抗擊颱風“蘇力”情況,實地參觀了美陸軍工程兵部隊修復的水利工程。

雙方深入研究探討,相互學習借鑒,進一步擴大共識、增進互信與友好,為深化兩軍在人道主義救援減災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兩軍新型軍事關係發展增添了積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