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4周年

【本報訊】文化局將於十二月二十日舉行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四周年《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今年大巡遊主題為“生命的律動”,喻意生命經歷不同的階段、起伏有序,帶出“愛.和平.文化共融”的理念。並繼續以“年度慶典,全城VIVA”為口號,吸引更多市民及遊客參與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

本屆大巡遊將於十二月二十日下午三時半,大三巴牌坊耶穌會紀念廣場舉行開幕式,在魔法樹與魔幻時鐘的神奇力量下,巡遊拉開序幕,來自世界各地、陣容龐大的海內外演藝團隊將聯同澳門本地數以百計的演藝精英,一同在大三巴牌坊起航,展開一段奇幻的生命旅程。巡遊路線由大三巴街出發,途經花王堂前地、老人院前地、高園街、炮兵街、美珊枝街、瘋堂斜巷、仁慈堂婆仔屋、聖祿杞街、瘋堂新街、聖母堂前地、和隆街、塔石街、亞豐素亞布基街,最後於下午六時匯聚塔石廣場,舉行以“生命的律動”為主題的大匯演,四個不同造型的木偶將化身成為童心(愛)、年少(自由)、成長(共融)、茁壯(和平)的守護神,與巡遊隊伍及市民遊客共同探索生命的旅程。

今年大巡遊由三位來自義大利的藝術家伊奈迪.樂比迪、歌蓮.羅傑及僑伯特.樂比迪擔任導演,參演的海外隊伍包括葡萄牙、西班牙、法國、義大利、秘魯、玻利維亞、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布基納法索等約二十個拉丁語系國家地區,演出節目有葡萄牙PIA高蹺達人、法國及布基納法索組成的大大大木偶團、西班牙太陽舞團、秘魯傳統面具舞、義大利特色旗兵等,此外,還有來自內地的泥溝英歌隊、台灣極度幻想泡泡表演團、姚尚德街頭默劇工作坊、香港青年步操樂團等;同時,經由向本地徵集的五十個澳門團隊也將以最佳面貌參與大巡遊,表演人數共約二千人。

觀眾可在多個景點加入巡遊路線,感受大巡遊的歡樂氣氛:大三巴街搖身一變成為默劇大師的舞臺,以逗趣的“快樂臉譜”街頭表演與眾同樂;花王堂前地亦化身成“魅力大舞臺”,熱情的拉丁舞步、舞姿多彩的秧歌舞、火辣辣的肚皮舞叫人目不暇給;老人院前地“迷人音樂SING”以清脆悅耳的手鈴聲觸動心靈;茨林圍上演街頭“熱舞大比拼”,為巡遊的熱鬧氣氛加溫;高園街有“高園好音樂”,中西音樂,光輝映照;美珊枝街“葡韻風情畫”帶來葡國風味音樂,配合多彩奪目的土風舞服飾,美麗如畫;仁慈堂婆仔屋“瘋堂仙境”,以優雅舞姿教人忘卻城市的煩囂;高人一等的“創意大木偶”駕臨瘋堂新街,與大小朋友一起熱鬧;終點站塔石廣場“高蹺達人SHOW”上演淩空舞步,教人歎為觀止,而中間大型舞臺則有四個巨型木偶守護神,與海內外的巡遊隊伍華麗演出以“愛.和平.文化共融”為理念的閉幕式,以精湛的表演作回歸賀禮,並為大巡遊劃上完美句號。

為廣泛推廣,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全程進行直播,同時,文化局亦將在議事亭前地、三盞燈圓形地、黑沙環公園、殷皇子大馬路(新麗華酒店旁)及大三巴巷等多個社區設有大螢幕供各區觀眾欣賞現場直播。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亦將於二十日在熱門時段《東張西望》介紹大巡遊盛況,以及二十五日晚播放大巡遊特備節目,回顧精彩時刻。

十二月十五至十八日,主辦單位安排多場大巡遊預演,市民可於祐漢街市公園、黑沙灣公園、三盞燈圓形前地及仔舊城區消防局前地(官也街)率先體驗大巡遊的魅力,與藝團同樂。此外,一系列周邊活動包括攝影比賽(校園組及公開組)、VIVA大使及臉書網上有獎遊戲等將陸續推出。巡遊路線在活動當日將實施封路安排,以及於出入口設有人流管制,市民可盡量步行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各景區共襄盛事。活動詳情可瀏覽文化局大巡遊網站www.icm.gov.mo/macaoparade或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macaopa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