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呼籲速建央積金制度

【本報訊】多位議員促請政府加快構建中央公積金制度,為居民退休生活提供更多保障。亦有議員再次要求建立新合作機制,在橫琴建澳門公屋,解決居民住屋需求。

加快建立央積金制度

議員李靜儀昨日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她不滿中央公積金制度遲遲未見蹤影,促請政府履行在今年第4季內開展公開諮詢的承諾,設定明確的工作時間表,依時完成構建央積金制度。

議員梁安琪指出,本澳只有3分1的僱員享有私人退休金的保障,政府應盡快就退休保障計劃展開諮詢,研究加快將央積金過渡至中央強積金制度,真正保障居民退休生活。

建立新機制 橫琴建公屋

議員麥瑞權認為,粵澳區域合作不斷加強,除了拓展雙方經濟合作空間外,社會需要對區域合作項目有更多新思維、新建議,在制度上創新。例如可參考橫琴澳大模式,向珠海橫琴租借或購買土地興建澳門公屋,以解決本澳土地短缺的問題。

議員宋碧琪質疑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在署名文章中分析居住問題的立論,認為其中引用的數據未能顯現住屋的隱形需求,批評當局多年來以居於自置物業的居民約8成來迴避房屋問題的逼切性。

議員徐偉坤和劉永誠聯合發言,呼籲政府加快土地處理和建築圖則審批,適時公佈土地和城規,釋放更多住屋單位供應市場,以調節熾熱的市場,並希望當局透過科學統計評估有實際住屋需要的群體數目,調整公屋申請模式,按輕重緩急安排申請者上樓。

籲推出推長者再就業計劃

議員鄭安庭稱,不少長者退休後“手停口停”,依賴政府經濟援助,令自我形象低落。長者的閱歷寶貴的社會財富,政府應推出長者再就業計劃,讓退休長者發揮所長,既可協助解決老齡化及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亦可提升澳門整體競爭力。他希望政府借鑑歐美、日本及新加坡經驗,制訂長遠政策,增加退休長者再就業機會,讓他們重拾自信

近期社會關注職業司機供需,有議員提出不同見解。議員關翠杏質疑當局對持特別駕駛執照的過界司機“隻眼開隻眼閉”。她在立法會議程前指出,過界司機不斷經澳門口岸出入境,在拱北關前掉頭,單在一個下午的1.5個小時內,就有逾150架掛兩地牌的“發財巴”出境,是公然對法律和公權力的挑戰。

議員高開賢、鄭志強及崔世平表示,近日有言論對職業司機現況作片面定論,歪曲了本澳欠缺職業司機的現實。多項數據顯示,職業司機的收入在經濟發展和過去政策傾斜的保護下,已大幅改善。他們認為,保障居民優先就業合乎情理,但討論立法(禁止某工種輸入外勞),須先理解立法事項的歷史因由及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