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以實力回應質疑

【中新社深圳11月20日電】“中國高鐵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便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真的很震撼,我回去後要跟朋友分享它的奇跡。”第15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簡稱“高交會”)16至21日在深圳舉行,來自科特迪瓦的MrKoui20日參觀北車展區時如是說。

北車和南車的全稱是中國北車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南車股份有限公司,它們是中國高鐵研發生產的兩大巨頭。隨著世界各國爭先邁入高鐵時代,中國高鐵巨頭亦“嗅”到商機走出國門,將高鐵技術等出口至巴西、新加坡等多個國家。

本次高交會上,北車和南車擺出高速動車等多種模型,並用多張巨幅圖片盡情展示中國高鐵風采,“出海”雄心一覽無遺。儘管高交會接近尾聲,但20日仍有不少市民在北車展區內駐足拍照。

近年來,中國迎來高鐵建設的“井噴時代”,2004年,中國首次引進時速200公里的高速列車技術;2010年,由中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動車組以486.1公里時速刷新世界鐵路運營實驗最高記錄。

據統計,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國時速達200公里以上的高速鐵路里程已接近13000公里。“高鐵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我看好它的發展。”在北車展區參觀的深圳市民廖顔對記者說。

MrKoui認為,世界各國現在都很重視高鐵發展,對於中國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希望中國高鐵能很快走進科特迪瓦。

實際上,中國高鐵企業早已將目光投向海外市場。北車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公司擴展了伊朗、孟加拉、巴基斯坦、阿根廷等發展中國家的軌道設施建設,並“走”進了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加坡等發達國家,累計出口高鐵列車4000多輛。

該負責人還說,開拓國際市場為企業帶來了巨大收益,僅2011年和2012年,北車公司銷售收入均達200億元人民幣,預計2015年該公司軌道車輛產業集群產值可達1000億元人民幣。

在高交會的南車展區,中國南車旗下的長江車輛有限公司負責人姜少華說,該展區此次祗展出鐵路貨車模型,高速動車組模型都被帶到澳大利亞參加另一個展覽了,“很多人都不知道,中國高鐵在走出國門的同時,鐵路貨車也備受海外歡迎,目前有巴西等23個國家和地區引進我們公司的鐵路貨車”。

從“抄襲說”到2011年的動車事故,中國高鐵在迅速崛起時亦曾面對不少海外質疑。“中國高鐵不懼質疑聲,中國自主研發的高鐵已憑藉實力邁向國際市場,我們的出口產量和質量可以證明這一切。”姜少華說。

中國政府高層官員今年出訪泰國等國家時,亦不忘向世界“推銷”中國高鐵。姜少華稱,政府的支持會讓中國高鐵越走越遠,“我們有信心擴展更大的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