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大使駱家輝明年卸任  

【本報綜合】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宣布明年初將卸任。大陸外交部對駱家輝擔任大使以來的努力表示贊賞;學者則說,整體來說,北京當局對駱家輝的表現是肯定的。

駱家輝計劃明年初卸任

香港中通社11月20日電,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20日發表聲明說,他計劃於2014年年初卸任,回到西雅圖與家人團聚。駱家輝在聲明中說,他本月早些時候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時已告知對方這一決定。

駱家輝在聲明中稱:“擔任駐華大使是我一生的榮耀,非常感謝總統奧巴馬給予我到北京履職的機會。在過去的兩年半時間里,我是第一個擔任此職位的華裔。為美國維護管理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是一個巨大的、有回報的挑戰。”

駱家輝稱,盡管中美雙邊關係相當複雜,但他相信雙方的領導能夠處理好兩國的分歧,在共同關心的領域加強合作,不僅為中美兩國,也為整個世界帶來益處。

現年63歲的駱家輝2011年8月就任美國駐華大使,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華裔駐華大使。駱家輝祖籍廣東台山,在華盛頓州西雅圖出生,是華人移民的第三代。早年從耶魯大學和波士頓大學畢業後,他投身政壇,此後相繼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華裔州長及華裔商務部長,是美國政壇當之無愧的“華裔代表”。

外交部贊賞駱家輝表現

中新社北京11月2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2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駱家輝擔任美國駐華大使以來為中美關係所作努力表示贊賞,中方願沿著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確立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方向前進。

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宣佈將於2014年初離職。他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華裔駐華大使,中方對其有何評價?對下一任美駐華大使有何期待?

洪磊說,駱家輝先生擔任美國駐華大使以來,為促進中美交流與合作作出了積極努力,我們對此表示贊賞。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成功會晤,確立了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方向。我們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沿著中美兩國元首指明的方向前進。

中央社北京20日電,駱家輝辭去大使的消息,在大陸引起許多討論,原因之一是他的華裔背景。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說,駱家輝的華裔身份對他是個負擔,美國總統歐巴馬不致於因此不信任他,「但總是彆扭」。

金燦榮表示,加上駱家輝擔任大使的這兩年多期間,中美之間發生了許多事,包括中國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而「美國一向都有老大綜合症,誰當老二都不好處」,因此駱家輝這個大使並不好做。

雖然如此,金燦榮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整體來說,中國對他的印象是好的,對他的表現是肯定的。」

金燦榮則表示,由誰擔任大使,不影響中美關係與交流。

他進一步說,美國駐中國大使在美國國內是個挺有魅力的職務,有意願的不乏其人。

金燦榮認為,基本上,繼任人選要符合一些條件,包括要有一定的地位與個人能力、要能獲得歐巴馬的信任以及要與美國兩黨關係好,才能順利通過任命案投票。

學者:駱家輝辭職是個人選擇

中央社台北20日電,美國駐中國大陸大使駱家輝今天宣布辭職,引起廣泛議論。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認為,「與中美關係無關,應是個人選擇。」

駱家輝(Gary Locke)上午發布聲明,表明將於明年初離開大使職務,返回西雅圖,但未進一步說明未來動向。

黃介正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這應該是駱家輝的個人選擇,無關美中關係及個人表現;「中美關係推進,取決於兩國大局,不會是大使個人表現能決定。」

至於駱家輝在任期內遇上山東維權人士陳光誠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事件,駱家輝選擇給予協助,引發大陸當局批評,一度讓美中關係緊張;但國際人權人士則對駱家輝頗為讚揚。

自從已故的大陸天體力學學家方勵之1989年後前往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尋求庇護後,駱家輝是少數涉入大陸人權議題的美國駐北京大使。

黃介正對此表示,關心人權等議題應不是駱家輝個人決定,「大使的任務,都在國內由總統下令,尤其駐中國大使,更難擅自決定。」

有大陸媒體認為,駱家輝因為華裔身分,讓他在大陸的一舉一動更顯得受到關注。

黃介正則說,「駱家輝華裔身分出使中國,在國內(美國)一點都不敏感,因為他是純美國人」。美國是否刻意派遣華裔血統出使大陸,不得而知,但大陸當局不可能因駱家輝是華裔血統,而有任何放寬國家立場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