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新型城鎮化合作潛力巨大 李克強:將成為雙方合作支柱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共同出席中歐城鎮化夥伴關係論壇並致辭。

李克強說,中歐城鎮化夥伴關係論壇從一年前的創辦,發展到今天雙方政商學界上千人積極參與的規模,充分表明中歐新型城鎮化合作潛力巨大,必將成為中歐合作的一個重要支柱。

李克強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向著實現現代化的目標不斷邁出堅實步伐,工業化和城鎮化進程加快推進。但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要實現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要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積極穩妥地推進新型城鎮化,這是一個長期、艱巨、複雜的過程。

李克強指出,中國的新型城鎮化是以人為核心、注重品質的城鎮化,是尊重農民意願、保護農民合法權益、保障糧食安全基礎之上的,致力於集約、低碳、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城鎮化,必須更加符合人民意願、符合實現現代化的需要、符合綠色發展的要求,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中國走新型城鎮化道路,既要立足國情,又要注意汲取已經實現現代化國家的科學理念和先進經驗,中歐在這方面完全可以相互交流。

李克強說,中國的新型城鎮化會帶來巨大商機。中歐雙方不僅要加強政府間的合作,更要深化企業界、智庫、設計人員等多層次的交流互鑒,在規劃設計、公共服務、綠色建築、智慧城市、歷史文化和風貌保護等領域加強合作。期待參加論壇的代表們發揮智慧與專長,推動雙方合作結出碩果。

范龍佩、巴羅佐表示,第十六次歐盟中國領導人會晤為開創歐中關係新紀元奠定了堅實基礎。城鎮化合作是歐中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影響深遠,有助於提高雙方人民的生活水準,促進雙方可持續發展和共同繁榮。歐方願與中方在此領域開展長期、務實、有效的合作。

李克強還與范龍佩、巴羅佐共同見證了中歐城鎮化合作城市項目的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