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建自貿區方案成熟申報國務院

【新華社11月22日電】繼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後,廣東省也加快推動粵港澳自貿區建設的步伐。針對各界關注的粵港澳自貿區籌備情況,廣東省省長朱小丹22日透露,廣東正在積極推進粵港澳自貿區建設,總體方案成熟後將儘快向國務院申報。

在當天舉行的廣東經濟發展國際諮詢會記者招待會上,朱小丹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國家要實行自由貿易區的戰略,要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而且上海已經建立了中國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此外,三中全會決定還明確提出“擴大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開放合作”。

“廣東省一直考慮怎麼樣利用廣東毗鄰港澳、對外開放程度比較高的優勢,加快謀劃和建設主要面向港澳開放的自由貿易區。”朱小丹說,“粵港澳自貿區建設的出發點主要是兩個方面:第一是深化改革,創新體制,轉變政府的職能,實行世界貿易規則,構建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第二是擴大對外開放,深化粵港澳合作,率先構建廣東開放型經濟的新體制。”

據悉,廣東省已經就粵港澳自由貿易區的選址、範圍、定位、任務和政策進行了超過半年時間的深入調查研究和系統的論證。同時還與香港、澳門兩個特區政府進行了初步的接洽和溝通,並廣泛地徵求了國家有關部門的意見。

朱小丹介紹,未來粵港澳自由貿易區將承擔以下深化改革的任務:即更充分地簡政放權,更大力度地改革行政審批、市場準入、商事登記、海關監管、檢驗檢疫等管理制度,能夠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方式,實行統一的市場監管,加快建立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朱小丹還表示,自貿區擴大開放的主要任務是有力地促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和CEPA(內地與香港、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實施的先行先試,推動粵港澳生產性服務業的全面合作,實行投資便利化,強化粵港澳國際貿易的功能集成,創新金融服務在自貿區形成新的對外開放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