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京台農業交流聚焦品質安全與流通創新

【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電】第十六屆京台科技論壇期間,農業交流活動以“京台農產品品質安全與流通創新”為主題,舉行一系列培訓、展覽,並將簽署多項合作意向書。

來自京台兩地的農業專家22日在北京舉辦了專題培訓會,就臺灣農產品身份證與產銷履歷、大陸農產品品質安全生產與認證、生物有機資材的發展趨勢、臺灣農業行銷人員培訓專案具體實踐等議題進行了講解、案例分析及互動研討。

來自北京10個郊區縣經管站、農民專業合作社指導服務中心以及市、區縣兩級農民專業合作社示範社的理事長、輔導員共350余人參加了培訓。據瞭解,培訓工作已被列入京台合作的五年發展規劃,每年都會根據實際需要選擇合適的主題進行培訓。

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張秋錦對記者表示,在農業現代化進程中,農民需要改變一些固有的觀念,打開眼界和思維,才能提升自身發展能力。臺灣農業合作組織的發展模式比大陸先進,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北京郊區一批休閒觀光農業園的成功運營,就與借鑒臺灣休閒農業的先進經驗密不可分。

據瞭解,此次活動還將組織相關人員赴臺灣進行學習交流,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將與臺灣農訓協會簽訂《京台農民合作組織培訓規劃》,促進培訓工作組織化、常態化;首農集團將與臺灣雲林物流中心簽訂《臺灣農漁會優質農產品集中採購意向書》,臺灣優質農產品將通過“京合農品”網路平臺及手機服務平臺打開銷售通路,走進北京人的菜籃子,真正惠及臺灣農民,也方便北京市民。

張秋錦表示,剛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對農村改革創新提出了明確要求,對農民合作組織的發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創新,已走過10餘年的京台農業合作也將向更高層次發展,在構建現代農業的高端融合機制、延伸農業產業鏈等方面加強合作,不斷挖掘潛力,積極探索未來兩地農業發展的新形式。

20餘所閩臺高校代表共聚廈門 探討兩岸聯合人才培養

【新華社廈門11月22日電】閩臺高校聯合培養人才高峰論壇22日在廈門理工學院舉行。來自台灣銘傳大學、逢甲大學、中華大學等11所高校以及福建省內的廈門理工學院、福州大學、閩江學院等14所高校的代表共聚廈門,探討兩岸聯合人才培養的創新與融合。

本屆論壇以“創新與融合”為主題,參加論壇的兩岸高校均是實施該項目的學校。代表們將圍繞著項目實施過程中創造出的有益經驗和出現的問題,進行主題演講和分組討論。

“到台灣學習的陸生能很快融入台灣的環境,適應性很好。作為一個年輕人能同時在兩個校園體驗多元學習,這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台灣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說,“希望在以後的交流中,能更加瞭解陸生在課程設置以及生活上的需求,讓他們在台灣能更好地學習。”

廈門理工學院數字創意學院院長郭肖華表示,該學院2010級媒體創意、數碼動畫、音樂工程、數字媒體藝術四個專業的273位學生分赴台灣銘傳大學、元智大學和建國科技大學進行為期一年的學習生活。“在臺期間,學生們不但完成專業學習,還積極參與台灣的各種專業學科競賽。希望兩岸交流能不斷‘深耕’,更多的台灣學生也能到大陸來學習交流。”

福建省於2009年推出“閩臺高校聯合培養人才項目”,包括閩臺高校“分段對接(3+1)”聯合培養和閩臺高校“校校企”聯合培養兩種形式。

泛北合作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學術研討會在桂林舉行

【新華社南寧11月22日電】11月19日至22日,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學術研討會在桂林舉行。來自海峽兩岸近50名專家學者就兩岸關係發展的諸多問題展開了深入研討,包括歷史與現實、政治與經濟、兩岸與國際、海上合作與陸上合作等議題。

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區包括中國、越南以及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菲律賓和汶萊等7個國家,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重要組成部分。2006年7月20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首屆“環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提出構建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區的構想,立即引起外界廣泛關注。

台灣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所長杜震華在研討會上建議,醫療和金融是影響臺商進一步擴大在大陸投資的關鍵性產業。兩岸服貿協議實施後,將有大批台灣金融機構進入大陸,其憑藉著良好的服務品質、態度等將擁有較強競爭力。但若進駐北部灣經濟區,當地可考慮適當降低準入門檻。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熊俊莉認為,當前臺商在大陸的投資主要集中在製造業,一些省市甚至出現過剩現象,需要進行產業轉移。北部灣經濟區乃至泛北部灣地區是產業轉移的目的地之一,應吸引更多醫療、物流、港口等服務產業的投資。

本次研討會由廣西人文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廣西師範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廣西師範大學港澳臺辦公室主辦。

海峽兩岸定光文化旅遊節在福建武平舉行

【中新社武平11月22日電】第三屆海峽兩岸定光文化旅遊節22日在“客家祖地”福建省武平縣舉行,兩岸客家鄉親、定光佛善信、佛教界代表上萬人齊聚“客家保護神”定光佛祖廟——武平縣岩前鎮獅岩均慶院,共同祈福。

“人同根,佛同源,兩岸同胞都虔誠信奉定光佛。”祖籍武平岩前鎮的臺灣中華海峽兩岸客家文經交流協會理事長饒穎奇表示,定光佛是全體海內外客家人的“保護神”,要進一步弘揚定光佛文化,推進兩岸雙向交流與合作。

當天,當地17個鄉鎮的民俗藝人向遠道而來的客人獻上了具有濃郁客家特色的民俗節目,兩岸客家人在定光佛金身前虔誠祈福。

一千多年來,定光佛信仰隨客家人繁衍遷徙,明清時傳入臺灣,成為閩台客家的共同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