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人員將調文化局民署不因此增人手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表示,民政總署調整職能,300人需轉往文化局及體育發展局,民署不會因此增加人手。

立法會昨第2日辯論行政法務領域施政方針。議員崔世平指文化中心由民署管轄,其職能與多個部門重疊。他要求列席會議的行政法務司長說明民署的職能定位,須理順的環節,以及須加強何種職能和放低何種職能。

另外崔世平認為,公務員評核制度已沿用多年,是時候讓公務員評價評核制度是否公平和能否達到原訂目的。他又促請政府檢討行政架構運作,完善各級官員和主要官員的權利和義務。

陳麗敏表示,特區政府成立至今,行政改革及法律改革是政府其中兩大目標,現在已成為長期性和延續性的工作。她稱不知如何定義大刀闊斧,但理順民署職能,須逐步落實,確保穩定,不能一步到位。

陳麗敏稱,民政總署調整職能,300人需轉往文化局及體育發展局,民署不會因此增加人手。她表示,民署過往有轉移職能至交通事務局經驗,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小組,逐步落實民署職能轉移,過程須修訂一些行政法規。

陳麗敏指出,民署轉移部分職能至文化局及體發局,不會因此增加人手。她並重申大前提是不影響公眾服務及保障部門人員。

陳麗敏表示,逐步完成民署職能轉移及民署重組後,民署的職能定位會更加清晰,但民署肯定會保留部分原來職能及新增職能,例如食品安全。

陳麗敏強調,政府按實際情況,經過長期研究,才增加部門職或增設部門。

議員蕭志偉詢問政府是否具備條件,建立評核選拔制度,作為日後諮詢組織委任的規範性指引,以此確立委任制度,達至委任不重複。他認為,吸納人才需公平、公正、公開,亦需透過競爭。

陳麗敏認同社區諮詢委員會是培訓人才的好管道,透明此機制可培訓政治人才,例如有社諮會委員和民署諮委會成員晉身今屆立法會。她指出,檢討委員會委員委任、年期、避免重複、重疊等是明年施政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