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進粵澳合作 橫琴開發澳新機遇多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昨日表示,區域合作是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大趨勢,也是本澳突破空間局限,落實經濟發展定位,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根本要求。特區政府明年繼續推進和深化區域合作。

譚伯源昨日列席立法會介紹明年經濟財政施政。他表示,全面推進粵澳經貿合作。橫琴開發為澳門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本澳業界應積極而務實地參與橫琴開發,政府將在行政支援、投資服務、訊息諮詢等方面給予協助和配合。在粵澳合作產業園中,佔地0.5平方公里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正在建設之中,我們將與珠海密切合作,推進園區建設,協助本澳業界進園發展。至於4.5平方公里的粵澳合作產業園區,橫琴發展澳門項目評審委員會在對已收到的89份投資申請評審後,爭取於明年第1季度向橫琴推薦,並將繼續做好項目落實的後續工作。

譚伯源指出,橫琴對澳門經濟可發揮的作用是增加區域整體經濟交流空間,達擴容作用,並非澳門有多少公司可在橫琴開業賺錢。

他稱,澳門需要橫琴,區域需要橫琴。隨著2016年港珠澳大橋建成,澳門與香港赤角機場將拉近至半小時車程範圍內,澳門無法單獨面對帶來的旅客量,橫琴的旅遊吸引力可為澳門提供空間,澳門亦需增設旅遊設施,2016年多個大型項目落成便是為此做好準備。

他稱,充分發揮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作用。配合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工作,跟進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經貿合作行動綱領》的後續工作。有效發揮澳門服務平臺的作用,積極推進建設葡語國家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食品集散中心和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務實配合中葡合作發展基金運作,推動中國內地及本澳與葡語國家的經貿交流與合作。

積極參與泛珠三角區域經貿合作。與廣東省和香港聯合承辦2014年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積極參與《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經貿領域的有關活動,加強與泛珠省區的經貿交流和合作。

此外,繼續深化閩澳、京澳、渝澳經貿合作,推動港澳、臺澳經貿交流,強化與東盟國家和地區之間的經貿往來,積極參與有關國際和區域經貿組織的活動。繼續發揮本澳優勢,擔當服務平臺的角色,配合和支持國家實施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