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兩岸政治協商時機孫亞夫提三個方向

【中新社香港11月25日電】11月25日在香港舉行的“海峽兩岸和平發展論壇”,來自兩岸的各界人士熱議兩岸如何開展政治性對話。熟悉兩岸關係的孫亞夫坦言:時機在於人為的創造。他說,時機是否成熟,很大程度在於當事者的主觀感受,認為兩岸當局及關注此話題的各界人士,可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團結臺灣同胞等三個方向用力推進,方可有助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論壇重要環節在於彙集六位來自大陸及港臺的重要嘉賓進行“焦點演講”,包括原國台辦副主任,現任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海研中心)名譽主任孫亞夫、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現任中投(香港)董事長劉遵義、親民党秘書長秦金生、中國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張榮恭、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余克禮,及具民進黨背景的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等。各人圍繞“和平發展,民族振興”的主題發言。

臺灣方面多次以兩岸政治協商的時機“未成熟”為由,避談兩岸政治對話的議題,引發與會者關注。孫亞夫在該場合就此指出:時機可以創造!

他解釋,時機是否成熟,當中有很大的主觀認知的關係,若是雙方都認同需要推進兩岸關係進程的話,那就需要解決過程當中所出現的問題。他續稱,成熟與否也涉及一個(臺灣島內的)社會認同過程,他指出,雖然島內民情對兩岸政治對話的興趣不算太高,但也未有就此強烈反對。隨著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所謂“時機”是可以人為創造的。

孫亞夫舉例表示,兩岸民間對話可以營造氣氛,兩岸事務部門的直接接觸可以解決部份分歧等,都是在創造條件。孫亞夫在同一場合的演講中進一步提出“三個方向”,認為循此可推動兩岸政治協商的時機儘快成熟。

他表示,首先的是繼續鞏固大陸與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堅持“九二共識”的原則,制止台獨與外國勢力的干擾,在目前分歧的政治現實中繼續累積更多的“共同點”與“連接點”,增強雙方的包容性。

其二,繼續穩步推進兩岸關係的全面發展。當中包括爭取在經濟、文化、人民交流等各領域的交流都取得突破,同時為進一步為解決政治分歧創造條件。孫亞夫特別提及臺灣領導人馬英九多次提到的“先經後政,先易後難”,談言大陸早已認識到“易與難是相對的,經與政也不是完全分割的”,因此兩岸關係發展,“其實沒有辦法繞開政治因素”。

最後,孫亞夫特意引述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著眼長遠,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指出,兩岸同屬一個命運共同體,只有緊密團結臺灣同胞,才能合力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