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合一 綠拚由南向北推進

【中央社台北5日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面對七合一選戰,宣示縣市長過半的高門檻,對照目前執政縣市多在南部來看,如何突破中台灣、甚至北台灣,將是選戰關鍵。

蘇貞昌日前宣示,民進黨在七合一選戰中,要6都贏3都以上、縣市長過半。換句話說,直轄市、縣市首長至少要拿下11席。

對照民進黨目前執政的6個縣市來看,除了宜蘭縣在北台灣外,其餘5個縣市都在南台灣,且雲林縣將對上國民黨實力雄厚的前立委張麗善,能否順利繼續執政,令人關注。

從6都贏3都的角度來看,民進黨在高雄市與台南市握有領先優勢,雙北與桃園卻陷入苦戰,台北市甚至在提名人選上,都爭議不斷,要拿下第3都,恐怕得決戰台中市,但目前國民黨在台中市要推出的人選未定,民進黨也才剛由黨籍立委林佳龍出線,還有近1年時間努力,誰輸誰贏都還很難說。

在縣市長部分,從提名的腳步看起來,民進黨除了執政縣市以外,積極的布局在中台灣的勢力,大幅提前在南投、彰化的提名,但北台灣與東部、離島地區,目前暫時沒有動靜。

在立委改為單一選區之後,民進黨內縣市長的人才培養,在北台灣與東部、離島產生部分的斷層現象,例如桃竹苗地區,民進黨1席立委都沒有拿下,沒有資源的狀況下要挑戰百里侯,甚至是現任者,都是一項大工程。

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指出,目前民進黨的選戰策略,就是由南往北推,在還沒有完成提名的縣市部分,繼續按黨提名機制徵詢、協調中,但「中彰投一定要拿下來」。

面對民進黨在雙北與桃園的選戰困境,他說,民進黨至少不像國民黨在高雄、台南無人參選,目前還是有許多人選有意角逐。

不過,民進黨即使中彰投全拿,加上原本的6個執政縣市,也才拿下3都、6個縣市,與蘇貞昌3都、8個縣市的目標,仍有一小段差距,如何在其他地區,例如澎湖、嘉義市等已經拿下立委席次的縣市,來尋求突破點,將是能否達到目標的關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