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方試建聯合作戰司令部

【中新社北京1月5日電】(記者 陶社蘭)針對近期有媒體關於“中國軍隊將‘適時’建立聯合作戰司令部,並已開展試點工作”的報道,中國軍方5日對此予以澄清,表示“報道是沒有根據的”。

中新社記者5日致電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查詢此事,該局回應,媒體有關“中國軍隊將‘適時’建立聯合作戰司令部,並已開展試點工作”的報道是沒有根據的。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深化軍隊體制編製調整改革”,軍方也曾表示“要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之路”,但“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與“建立聯合作戰司令部”不是一回事。這可能是一些人士的主觀推測,也可能是因為翻譯上的誤解造成的。

有關中國軍隊體制編製調整改革問題,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在2013年11月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作出了回應。

在那次例會上,有記者問: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深化軍隊體制編製調整改革,請問這個調整改革什麼時候開啟?具體怎麼調整?第二個問題,目前中國軍隊總規模是230萬人,請問這次調整改革之後,軍隊總規模將會維持多大?第三個問題,外界預測中國軍隊會建立聯合作戰司令部,甚至還會成立陸軍司令部,請予以證實。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回答說:你所提的這幾個問題都是關於軍隊體制編製調整改革的,我想從兩個方面回答。

關於第一個問題。現代戰爭是信息主導、體系對抗、聯合致勝,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是信息化條件下作戰的必然要求。中國軍隊在這方面也進行了積極探索。根據中央有關決定的精神,下一步我們將在充分研究論證的基礎上,適時深化改革,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之路。

關於第二個問題。優化軍隊規模結構,是中國軍隊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從目前情況看,中國軍隊官兵比例、部隊與機關的比例還不合理,需要著眼有效應對國家安全面臨的威脅和挑戰,進一步優化軍隊規模結構,提高作戰成分比重,使軍隊的職能任務能進一步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