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衝突雙方啟動直接談判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南蘇丹交戰雙方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正式展開直接會話,尋找解決暴力衝突的途徑。參加談判的是交戰雙方的代表,談判的焦點是停火以及釋放政治犯。

綜合媒體報道,經過數日的拖延之後,雙方4日在亞的斯亞貝巴舉行面對面的談判。南蘇丹總統基爾和前副總統馬查爾的代表當天出席了和談的開幕儀式。記者形容,這是一個巨大的突破。迄今為止,交戰雙方僅是通過調停人對話。

法新社的消息說,4日晚間,在南蘇丹交戰雙方代表開始談判的前夜,埃塞俄比亞首都總統官邸所在區域不斷傳出爆炸聲和槍聲。

據埃塞俄比亞外交部說,談判雙方代表在5日正式舉行談判之前,已在4日進行了首次接觸。埃塞俄比亞外長阿德哈諾姆表示,所有人都希望旨在建立南蘇丹和平的談判能獲得成功。

據埃塞俄比亞外交部發言人說,正式的談判將於5日國際標准時間12時展開。

過去三個星期以來,前副總統馬查爾領導的叛軍和總統基爾的政府軍發生激烈衝突。衝突導致至少1000人喪生,超過18萬人流離失所。救援人員說,許多難民沒有棲身之地、飲用水、衛生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