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倡完善食品安全通報機制

【本報訊】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稱,近年黑心食品問題在各地日益嚴重的情況下,連兩岸四地被認為食品最具品質保證的台灣也接連出現塑化劑、黑心油等食安問題。該會民生事務關注組副召集人梁耀銘認為,本澳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旅遊城市,衣食住行都需要事事小心,在住房貴、出行難問題上,如果在「食」這一環節也出問題,必會對澳門旅遊行業及生活素質有所影響。

日前澳門發生一宗食品安全事故,近二十人聚餐後出現腸胃炎病徵,初步認為是諾如病毒感染(舊稱諾沃克病毒)引起,有關病例多發在冬季因進食生食、貝類海產而受到感染。事發後衛生局已派員對餐廳進行檢查並要求該食肆徹底清潔及消毒,避免出售懷疑有問題的食品,改善食品供應質量。梁耀銘指出,旅遊業發展迅速,相信本澳各大星級酒店都有其專業的食安監控系統。年前也曾出現自助餐食物中毒事件,所以並不代表享用高級酒店食品就一定安全,而是次事件發生地點是一般大眾市民常到的餐廳,政府及大眾應該有所警剔。澳門食品安全中心及「食品安全法」已於去年陸續成立及生效,但食品安全問題在本澳市民心中沒有得到太大的重視和關注,甚至有業界表示對此亦只是略知一二。

梁耀銘表示,澳門是講究人情味的小城,傳統餐廳、小店林立,但在國際定位、城市發展、產業提升的實際情況下,在食安問題也應該投入更多,政府喊出食安問題各界齊心的口號,政府本身又做了多少準備及推廣?一下子要全澳改革當然是不可能,因此政府在這問題上必須更為主動。但就是次事件為例,市民僅僅在報章上才得知,在衛生局的網頁上查找不到有關事件,更甚的是在食安中心網站上也沒有就事件作即時更新及通知。縱使有心做好食安的餐廳小店想得到更多最新資訊也是無從入手,例如無法得知進貨之食品是否同一批次,如果因此導致更多人受感染,政府方面相信是責無旁貸。

就食安問題,梁耀銘有以下建議:一、政府相關部門要做好各方面的通報機制,相關部門分工要清晰。二、遇到食安事故應盡快更新相關信息,如在網站或食安中心手機程式立即更新,不要讓手機程式變成只是用來查看當天街市食品價格的工具。三、可與院校及相關機構合作,專門提供或資助中小企餐廳、小食店之顧主及員工食品安全相關課程之學習,從基層直接加強食安意識,並設立如誠信店之類的餐廳食安知識認証,鼓勵業界派人員學習。「食」是人生必須,食品安全更是當前世界性的問題,是需要政府、全澳市民及業界循序漸進、一同努力去改善和提昇,共同為澳門食品安全把關,建立一個更舒適、更健康、更適合旅遊的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