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灣公屋食水質量頻被投訴 關翠杏質詢如何挽回住戶信心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關注石排灣食水質量被投訴的問題,質詢當局如何挽回住戶對水質的信心。

關翠杏指出,萬九公屋分配工作基本完成,輪候多年的居民逐步上樓,與此同時,公屋的質量問題也相繼浮現,引起社會關注。近期,有多戶來自石排灣不同公屋群的住戶反映,入伙後不時會出現食水顏色泛黃情況,居民懷疑是食水質量問題或大廈水喉管生鏽引致,更擔心飲用有關食水會影響健康,故現時石排灣公屋中不少住戶,儘管已安裝了食水過濾器,也不敢用作飲食,而是選擇購買瓶裝水代替。

翻查資料,建設發展辦公室七月底曾就居雅大廈食水管質量問題作出回應,表示當局收到個別住戶的投訴個案,當中暫未發現水管鏽蝕情況。目前居雅大廈所使用的水管為銅喉,外層有膠管包裹,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並表示住戶如發現水管質量存在問題,可以聯絡當局進行檢查。但當局並沒有詳細公佈住戶投訴食水泛黃的原因,難令住戶對食水質量有信心。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當局表示在收到個別住戶的投訴個案中,暫未發現水管鏽蝕情況,究竟目前當局共收到多少與食水質量有關的投訴?其原因為何?到底是自來水供應質量、供水管質量,還是供水管網的維修保養出現問題?

二、有石排灣公屋住戶反映,自來水水質存在問題但投訴無門,當局除會個案式跟進外,有否對石排灣公屋的食水質量、大廈供水管網質量和大廈管網維修保養等進行整體的排查和檢驗?對於部分住戶不敢飲用家中的自來水而被迫改用樽裝水的情況,當局是否知悉?有何措施重建住戶對食水質量的信心?

三、根據當局資料,石排灣公共房屋合共提供九千多個單位,但現時仍有不少單位未作配售,當局在每月安排住戶取匙上樓亦有戶數限制,故各大廈入住數目和分佈或會出現不均衡。據相關專業人士表示:從物業管理的角度,若住戶數目不多,物業管理者應該通過調低水箱水位,增加水流動,避免水質因停留過長而變差,當局有否加強相關管理工作上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