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派破冰船協助被困中俄船只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美國海岸警衛隊表示,將派出破冰船到南極,協助被困的中國“雪龍”號和俄羅斯考察船。

綜合新華社、美國之音等媒體報道,根據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5日早發布的最新聲明,該局已經要求美國海岸警衛隊“北極星”號破冰船前往南極“聯邦灣”,協助救援遭受浮冰圍困的中俄兩艘科考船。澳海事局表示,美國“北極星”號破冰船有能力幫助俄羅斯“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和中國“雪龍”號脫困。

美國海岸警衛隊4日表示,其所屬的“北極星”號破冰船,正在縮短計劃中在悉尼的停靠,去支援俄羅斯科考船“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和中國破冰船雪龍號。

預計“北極星”號將需要7天時間,趕到兩艘中俄船只被困的南極洲“聯邦灣”(Commonwealth Bay)海域。

“紹卡利斯基院士”號於2013年12月25日被困南極,1月2日晚,“雪龍”號通過直升機將俄羅斯科考船上52名乘客轉移到了澳大利亞“南極光”號破冰船上,但成功實施救援的“雪龍”號破冰船3日也被厚冰困住。

“雪龍”號仍然被困密集浮冰區,部分浮冰厚達3至4米,距離最近的清水區大約21公里。目前船隻安全,補給物資充足,船上101人情緒穩定。

“北極星”號破冰船能以3節航速連續破1.8米厚冰,如果用倒車衝擊法,可破6米厚冰,是世界破冰能力最強的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