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促日本改善與鄰國關系 參拜惹禍日本憂奧巴馬不訪日

【本報訊】美國防長哈格爾4日致電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強調日本採取措施改善與鄰國關係的重要性。日本政府正在明顯感受到來自美國的強大壓力,并開始擔憂奧巴馬會因此取消今年春天訪問日本的可能性。

哈格爾強調日改善與鄰國關係

中新社華盛頓1月4日電,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後,美國防長哈格爾4日致電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強調日本採取措施改善與鄰國關係的重要性。

據五角大樓通報,華盛頓時間4日上午,哈格爾與小野寺五典通電話。早前日本媒體報道,由於不滿安倍晉三12月26日參拜靖國神社,哈格爾取消了27日與小野寺五典通話的安排。

五角大樓指,哈格爾在通話中強調日本採取措施改善與鄰國關係和促進合作的重要性,從而推動實現地區和平穩定這一共同目標。

同時,哈格爾與小野寺五典就落實美日一系列防衛合作計劃交換意見,包括美軍在日本部署第二部X波段雷達和修訂美日防衛合作方針。

12月中旬,小野寺五典曾透露,2014年美軍將在日本京都府一處航空自衛隊基地部署X波段雷達,冀望準確追蹤彈道導彈,向美日傳送情報。

此外,哈格爾感謝日本政府努力推動沖繩地方官員批准一項填海造地計劃,為駐沖繩美軍整編重組舖平道路。

哈格爾稱,他期待與日方繼續就深化美日同盟關係進行磋商,共同應對21世紀面臨的安全挑戰。

11月末中國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哈格爾與小野寺五典通過電話。當時哈格爾宣稱美國將恪守立場,堅持《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釣魚島。

12月26日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後,美國公開表示對安倍的參拜行徑感到失望,敦促安倍以建設性方式對待敏感問題,著手改善與鄰國的緊張關係。

據日本媒體報道,美國官員通過非正式渠道,多次敦促安倍不要參拜靖國神社,安倍一意孤行後,美國對日本的批評調門昇高,今後美日關係或蒙上一層陰影。

這是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後,美國部長級官員第一次直接要求日本解決參拜後遺症問題,改善與中韓兩國的關係。

韓國外長促日本停止挑釁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據韓聯社5日報道,韓國外長尹炳世當天程訪美。尹炳世將於當地時間7日同美國國務卿克里舉行外長會談,就朝鮮半島局勢、對朝政策等問題交換意見。

據悉,雙方將在會談中重點商討朝鮮動向和朝核問題等。六方會談韓方團長、韓國外交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趙太庸隨行赴美,將與六方會談美方團長、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戴維斯舉行會談。

韓美外長還將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等問題交換意見。預計兩國將在日本問題上達成共識,敦促日本停止挑釁行為,推動韓美日三國的合作。

會談還將討論駐韓美軍防衛費用分擔問題、美國推遲向韓國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問題和《韓美原子能協定》修訂方案等事宜。除克里之外,尹炳世還將會見美國其他政府高官。

日本憂奧巴馬今春不訪日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日本政府正在明顯感受到來自美國的強大壓力,并開始擔憂奧巴馬會因此取消今年春天訪問日本的可能性。

日本新聞網5日報道,除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連續3次對參拜表示“失望”和督促日本處理好歷史問題之外,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5日在與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的會談中,也再次要求日本盡快採取措施,解決好與中韓鄰國之間的關係,并充分認識到這一種努力的重要性。

日本政府人士4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首相官邸從未如此強烈地感受到來自美國政府如此強大的政治壓力。他說,美國政府使用“失望”一詞來表達對於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態度,既可以理解為是對參拜這一件事本身的“失望”,也可以理解為是對於安倍本人的“失望”。

美國已經通過多種渠道敦促日本政府盡快採取措施改善與中韓兩國的關係,但是,如果安倍未能停止參拜,甚至未能在島嶼主權問題上向中韓作出讓步的話,中韓兩國不可能會對安倍的努力做出回應,因此也就不可能改善東亞緊張局勢。所以,美國事實上在逼迫安倍在上述兩個問題上作出全面讓步。

報道引述這位政府人士表示,現在美國政府事實上已經給出了一個倒計時表,也就是說,在奧巴馬於今年春天開始亞洲之行前,安倍政權必須拿出一個改善與中韓兩國關係的切實可行的方案來。奧巴馬的亞洲之行,顯然不願意陷入日中韓三國的爭端之中,去充當一個和事佬或調解人。

解決不好這一“亞洲問題”,日美正在制定中的新防衛協力指針也將無法完成。因此,對於安倍政權來說,接下來的課題就是如何努力改善與中韓的關係,以實際行動保證奧巴馬有心情抵達東京訪問,不然,真的擔心奧巴馬會放棄日本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