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參選與否並不能由自己決定

連勝文在元旦之後宴請媒體。這本來是他歷年的「例牌節目」,但由於媒體同行們自然而然地聯想到他將會籍此宣佈參選臺北市長,因而出席者眾多,而且還有電視台出動了SNG車。就此,儘管仍然不願就是否參選進行正式表態的連勝文,也不得不主動地說到了是否宣佈參選的時機的問題:不管選或不選,二月份會做決定向大家報告。但他更透露,槍擊案後的近三年來,他陸陸續續接到超過三百封恐嚇信,威脅他不得參選臺北市長,裏面至少有十封是直接表明要對他與家人不利,還有收到過完全驗不出指紋的恐嚇信,及從香港寄來的恐嚇信。他在生理與心理上雙重不安全的影響下,思考是否參選臺北市長的最後階段時,他與家人的安全絕對是非常嚴肅的議題,在人身安全的疑慮等「關鍵議題」沒有解除前,他的太太蔡依姍仍會擔心。他還針對藍軍高層希望他搬出「帝寶」豪宅一事強調指出,當初搬進「帝寶」是為了安全問題。如果他要參選,然後因為選舉,選前搬出「帝寶」,選後再搬回去,他不知道這樣算不算矯情,但這不符合他的風格。不過,如果他真的要參選,一定會一併處理住「帝寶」所引發的爭議。

面上看,連勝文至今仍然尚未有最後下定決心參選,但實際上已是做出了在他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獲得保障之下,必定將會參選的宣示,有點「反客為主」,逼迫馬英九必須保證他及其家人安全的意味。尤其是連勝文以自己在與記者們聊天時,聲音有些沙啞,而且只喝水,來現身說法,展示自己遭到槍擊的後遺症,子彈以三千度高溫穿過臉頰,神經都燒壞了,鼻子也無法調節溫度,因而鼻涕容易逆流,造成喉部不適甚至聲音沙啞;而且腎癌治癒後,四年來滴酒不沾,就更是凸顯了必須保證安全這一重大前提的重要性,而且也是「訴求奇招」,讓泛藍支持者對他遭受槍擊的同情和感恩心理,仍能持續發酵,這是他首先能在國民黨內部壓倒「親馬派」的質疑及其他也有意參選者的挑戰,後在正式競選中爭取中間選民支持,從而戰勝其對手的「殺手」。

但是,連勝文在這些「路套」尚未能完全收效之前,仍未能正式宣佈參選。因此,前日在宴席中就表示,在他二月份就十分參選作出決定並向大家報告之前,大家可以好好過年,彼此不要騷擾對方,大家開心過年,行大運、發大財。這很明顯是在拜託政壇和媒體人士,在他正式宣佈是否參選之前,不要再炒作他參選的話題,以免造成困擾。

實際上,目前是連勝文最困擾的時候。一方面,隨著國民黨中央三月間最後確定提名人選的日期愈趨接近,連勝文倘仍不作決定,不但自己的聲勢將會消減,而且連支持者也不耐煩,以為他是矯情大跳草裙舞,於選情不利。另一方面,他的確是要仔細掂量自己參選的得失。本來被認為是藍軍參選臺北市長的最佳戰將,但奈何泛綠陣營跳出了個柯文哲,不但是此人折射了選民們厭惡藍綠政黨惡鬥的心理現象,而且也因為柯文哲曾救過連勝文的命,在選戰中連勝文將會遇到「與救命恩人爭搶政治公職」的心理壓力和謗言,如何能應對得宜,確是大問題。何況,連勝文所亮出的人身安全受威脅的問題,在尚未得到馬英九行使警察權給予保障之前,更不敢輕舉妄動。

然而,連勝文參選臺北市長,這也是他維繫連家政治命脈的唯一機會。連家自連橫以來,到連震東,再到連戰,一直在政壇延續政治生涯並成為政治世家。但在連戰之後,卻嗄然而止。一方面,「馬連心結」未消,馬英九不但沒有「飲水思源」,是「胡連會」《兩岸和平共同願景》為他上臺後能夠迅速恢復兩岸協商打好了基礎,反而把連戰作出台灣經濟體領袖代表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機會也給剝掉,而且對「連系」家舊將棄如敝履,不予重用;另一方面,連戰的下一代,從未涉足官場,不像吳伯雄等人早就安排其兒子參選政治公職,連勝文雖然曾參選過國民黨中常委並順利當選,但那只是黨職,不是公職,而且現今中常委也並無「兩蔣」及李登輝時代那樣的決策權,只是「花瓶」。倘若最有機會當選臺北市長的連勝文放棄參選的機會,連家的政治命脈可能就將到連戰為止。因此,傳承及延續連家政治命脈的希望,寄託在連勝文的身上。

其實,連勝文又何止是肩負著延續連家政治命脈的重任?延伸開來,還關係到「連系」人馬的政治生命及「吃飯」問題。實際上,早在連戰「失勢」之前,「連系」人馬就已經陸續被「掃地出門」,紛紛離開國民黨中央和各相關公職機構,就連為馬英九連建奇功,經過艱辛談判,與對岸簽下十八項協議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也不能例外。因此,他們更是把延續「連系」政治生命的希望寄託在連勝文參選臺北市長的身上,並冀望連勝文能像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那樣,從凱達格蘭大道的東端——臺北市政府大樓,走到西端——「總統府」大樓。他們不但是可以繼續伸展自己的理念意志,而且也可解決「稻粱謀」問題。

因此,前日連勝文宴請媒體,就有那麼多的「連系」人馬出席作陪,儼然是「連系」人馬已經吹響了「集結號」。就此而言,連勝文的是否參選,不能由他自己做主,而是由「連系」作出決定,並要將他抬上轎。

這個態勢,有可能會更激發馬英九的忌諱心理。倘連勝文參選的不是臺北市長,而是新北市長,可能還將會「扶上馬,送一程」,因為這並沒有打破馬英九要扶持自己的親信參選臺北市長,並為「二零一六」鋪路的佈局,而且他所捱到一槍是在新北市,也含有「就地取回公道」之意,並容易獲得選民們投下「同情票」。

馬英九不樂見連勝文出選臺北市長,更重要的原因是,這具有重要的政治象徵意義,倘連勝文勝選,那就是黨內「反馬派」的勝利。連勝文當選並就任後,必會在「行政院會」上及臺北市的市政範疇內,勇敢地抒發己見,對馬英九的施政失誤毫不客氣,馬英九不排除將會陷入「跛腳效應」。

但按目前情況看來,連勝文除非不選,一選就是臺北市長。一方面,這是他涉足政壇的起步點,只要能贏了這一仗,今後就無人可以阻擋。畢竟,馬英九的任期到二零一六年為止,以其民調之低,不可能做國民黨的「慈禧太后」。連政治強人李登輝、陳水扁都不可能在卸任後幹預政事,又遑論馬英九?另一方面,從家庭事業及戶籍等方面的條件來看,他倘若下決心淌「七合一」選舉這趟渾水,就必然是參選臺北市長而非新北市長。

只要馬英九是出以公心,進行臺北市長黨內初選,而不是「欽定」候選人,連勝文跑出的機會較大,此時,馬英九再不情願,也不敢食「按照黨內機制辦理」之言。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