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嚴控中央和國家機關差旅費支出

【中新社北京1月6日電】繼因公出國經費、培訓費之後,中國政府將下一個反對浪費的目標對準了政府部門差旅費。據財政部6日發佈的檔,今後要嚴格控制中央和國家機關差旅費支出規模。

這份由財政部印發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差旅費管理辦法》提出,要嚴格差旅費預算管理,控制支出規模,並從嚴控制出差人數和天數。

該辦法明確要求,嚴禁以任何名義和方式變相旅遊,禁止無實質內容的差旅活動。

針對住宿費用,辦法表示,應當根據當地經濟發展水準、市場價格、消費水準等因素,結合所在地的相關標準制定。

在餐飲上,辦法要求,出差人員應當自行用餐。接受違規用公款支付的宴請和遊覽,接受禮品、禮金、土特產品等行為均被禁止。

辦法還規定,住宿費和機票支出等要使用公務卡結算。

所謂公務卡,是公務結算的一種新方式。相對于現金支付,使用公務卡將使所有支付行為都有據可查,有跡可尋。在官方看來,這種透明的花錢辦法有利於從源頭上防治腐敗。

這一新規定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財政部表示,將對中央單位差旅費的管理和使用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此前,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談及2014年財政政策重點時表示,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建立厲行節約的長效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