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在縣市議員選舉中仍能有所作為

二零一四年的「七合一」選舉,戰場上並非只有國民黨和民進黨兩大黨在廝殺,其他的一些小黨也並沒有閑著,都要落場參與。實際上,近日就有傳言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可能參選台中市長,而宋楚瑜本人更是於上月中旬親自主持親民黨二零一四「七合一」選舉輔選會報,並發佈選舉提名辦法。據親民黨發佈的新聞稿指出,宋楚瑜在會中表示,親民黨要全面參與二零一四年選舉,不但以在「六都」成立黨團為目標,更希望擴張到能在都會區一選區提名一名候選人,且儘量提名青壯世代。親民黨發言人吳昆玉則公開表示,親民黨希望能在都會區一選區提名一名候選人是指議員部分;至於直轄市長選舉,親民黨也不排除提名,但哪幾個直轄市會提名,目前講這些還太早。

親民黨作為日趨衰弱的小黨,在單一名額選舉的「總統」和「立委」、縣市長選舉中,難以在國、民兩黨「圍剿」的手指罅中覓食,就連曾經是「人氣王」的宋楚瑜也難逃慘敗的命運。不過,在複數名額的縣市議員和市民代表等基層選舉中,卻仍可有力一博。

實際上,由於按《地方自治制度法》規定,縣市議員選舉的選區劃分及應選名額的分配,是按每一縣市的人數比例為基礎,且是地方選舉,應選名額較多,因而選區範圍較小,但每一選區的應選名額較多,而且還是採用複數名額單記不可讓渡制,因而候選人只要能獲得百分之五的百分率,就可奪下一個議席。而這次「七合一」選舉,除臺北市、高雄市和「福建省」屬下的金門、連江兩縣之外,包括已經升格為直轄市的新北、台中、台南,及即將升格為直轄市的桃園在內的各縣市,此前都是屬於台灣省的行政區域之內,當年「宋省長」的恩澤和影響仍在,仍有不少基層幹部就是當年「宋省長」的「死忠」,因而親民黨仍然可以乘著縣市議員選制的有利條件,爭取在每一選區的好幾個甚至是十幾個應選名額中,都有一名親民黨的候選人當選,並籍此而成立黨團,因而擁有提案權,在地方事務上發揮「關鍵少數」的作用。

「七合一」選舉作為地方選舉,不涉及「國家定位」及「統獨」問題,因而親民黨無須再背負「不顧全大局」的政治包袱,可以放心一搏,那怕是將會扯薄國民黨的選票。更重要的是,由於縣市議員選舉是複數名額選制,因而親民黨的縣市議員候選人,就可在無須顧忌「鷸蚌相爭」效應之下,在原屬台灣省區域內的縣市的親民黨候選人,可以全情發揮,展現當年「宋家軍」的實力和氣勢,絕對不輸於國民黨,甚至有可能會超越之。在重振軍威的同時,也是向馬英九「示威」。更重要的是,可以對「宋家軍」中個別「動搖者」起到穩定軍心的作用,防止其回流或「投靠」國民黨。

應當說,親民黨的參選,盡管也將「搶」走國民黨的部份議席,但總算問題不大。其一是地方選舉,不涉「統獨」問題;其二因為縣市議員、市民代表是複數議席選舉,不會發生「漁翁得利」情況;其三是親民黨雖然與國民黨同屬泛藍,但在某些具體政策方面,仍然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尤其是地方事務錯綜複雜,國民黨的訴求也未能全部符合選民的要求,因而親民黨仍然有存在的需要,更是必須要保持自己的自主性。因此,親民黨的參加「七合一」選舉,已是「開弓沒有回頭箭」,勢在必行的了。

無可否認,親民黨的氣勢已經大為衰弱,但「爛船還有幾斤釘」,而宋楚瑜也仍有餘勇可賈。而且,不同於「總統」選舉和「立委」及臺北市長選舉,泛藍支持選民懷有擔心政權會被民進黨奪權的危機感,因而在國民黨及親民黨候選人的面前,就只能是採用「棄保」手法,集中選票支持國民黨的候選人,以保衛政權,而犧牲了包括宋楚瑜在內的親民黨候選人;而縣市議員是複數應選名額選舉,國、民兩黨根本不可能壟斷每一選區的所有議席,總有一些「漏網選票」,而當選的「門檻」又不高,因而親民黨就可以從中獲利,拿下一個甚至是以上的議席。

何況,與作為都市型政黨的新黨相比,親民黨和宋楚瑜的支持者,多在農漁業縣及鄉村,尤其是在中台灣的範圍。因而親民黨在原屬於台灣省的縣市,尤其是原台灣省政府、議會所在地附件的中台灣地區的縣市,仍有奮力一搏的機會。

與此同時,縣市議員選舉是選人多於選黨,只要親民黨能夠提名肯為民眾做事,在當地知民度較高的青壯年,或許會在「對國民黨不滿意,對民進黨不放心」的氛圍中,得到突圍的機會,其成績將會超越台聯黨。這與在二零一二年「立委」選舉中,台聯黨所獲選票比親民黨稍多一些不同,因為當時兩個小黨都是在「不分區立委」部分獲得議席,而「不分區立委」選舉是政黨選舉,亦即是選黨不選人。

目前,社會上掀起一種懷舊思潮,尤其是對岸的習近平展現出親民作風,及「老虎蒼蠅一齊打」的反貪作為,以及集中精力拼經濟的負責人表現,使得不少人面對著馬政府的無能,懷念起了蔣經國及李國鼎、孫運璿,也想起了宋楚瑜。這股氛圍,有利於親民黨的選情。

但即使如此,親民黨也不能過於樂觀,因為經過宋楚瑜本人在臺北市長和「總統」選戰中的一再折損,親民黨的氣勢已大不如前。而且,選舉是需要花錢的,而親民黨現在已經財源不繼,張昭雄副主席也不再挹注,也缺乏政治獻金號,黨中央拿不出幾個錢來支持由其提名的候選人,只能是候選人自行想辦法。這是親民黨在「七合一」選舉中的一大罩門。

但在「總統」大選中為宋楚瑜連署的力量仍然存在。當初連署的人後來在投票中可能轉向,主要是出於「棄保」的考慮。但現在是縣市議員選舉,不存在「棄保」問題,親民黨的支持者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投票,不受甚麼「顧全大局」影響。

總之,這場「七合一」選舉,親民黨不可能缺席。否則,親民黨就將斷了政治命脈,退出政治和歷史舞臺。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