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長稱公務員離職保障制度統一有利穩定隊伍

【本報訊】保安司長張國華表示,政府公積金制度實施以來,保安部隊及海關共135人由退休金制度轉入公積金。公務人員退休和離職制度及保障趨向統一,有利穩定隊伍,退休制度暫時看不到有逆轉跡象。

議員梁榮仔在口頭質詢中提出政府會否考慮恢復保安部隊及部門人員退休及撫恤制度的問題。

張國華昨日在立法會上回應指出,《公務員公積金制度》是經過立法會深入辯論獲得高票通過,在制定法案期間,政府進行了廣泛的諮詢及討論。有關制度對軍事化人員、獄警人員、海關及刑事調查人員等作出了充分考慮並訂定了一個特別的制度。他強調,公積金制度提供靈活彈性,讓所有公務人員均能享受退休或離職保障,讓退休離職制度漸趨統一,成為穩定公務人員隊伍及改善福利待遇的系列措施之一,對提升士氣、工作素質和效率提供了有利的基礎。為從公共行政的角度整體來看,在退休制度方面,暫時看不到逆轉的跡象。

他亦透露,公積金制度實施以來,保安部隊及海關共135人由退休金制度轉入。當中分別是海關9人、治安警軍事化人員11人、消防軍事化人員8人、保安部隊事務局文職35人、司警警務和文職人員分別24人和30人、監獄獄警和文職人員各9人。

對留地以便建造房屋給保安部隊人員的問題。張國華稱,建造房屋並非治安警福利會的主要職能,但保安當局已向特區政府相關部門提出有關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