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原副省長癡迷玉石占其受賄總額近八成

【中新社北京1月6日電】對於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來說,玉石映照出的不是他的君子之德,而是在縱好圖利驅使下的腐化墮落軌跡。一塊塊精美玉石,如今成了他受賄的鐵證。

中國紀檢監察報6日消息稱,中央紀委已查實倪發科的受賄問題,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賄總額近八成的事實浮出水面。

倪發科2008年擔任安徽省副省長後,分管國土資源工作。報導稱,他未經組織審批同意,就擔任了省珠寶協會名譽會長,接觸上了玉石,從此一發不可收拾,“甚至到了瘋狂的地步”。

“玉石滿足了我對它現實價值的貪欲感和對收藏價值的期盼。”報導援引倪發科的話說。

據披露,安徽首礦大昌金屬材料有限公司監事會主席吉立昌等老闆一次次投倪發科所好,送其價值不菲的玉石。而倪發科明知玉石的價值,卻照收不誤,對好的和田玉更是來者不拒。

為了吉立昌公司的發展,倪發科放下副省長的“架子”,和其一起跑環評、專案審批手續,為吉立昌實際控制的公司挪用國家下達的保障房用地指標,幫助其以低價購買鐵礦探礦權。

倪發科1954年出生于一個普通的工人家庭,他從下鄉知青、安徽生產建設兵團班長幹起,一步步走上副省長的職位上,倪發科說,他在副省長任上的前兩年工作很積極,後來感到自己年齡大了,快到點了,提拔沒有希望,就“將重心從工作轉移到為退下來的生活做準備”。

報導稱,倪發科與很多老闆過從甚密,甚至達到了不分你我、“親密無間”的地步。這些老闆出入倪發科家,如進“菜園子”,想來就來。

倪發科收受大量玉石、字畫後,自知價值太大,內心也曾“彷徨、恐懼”過,但最終還是貪婪擊退了恐懼,誘惑侵蝕了理性,他沒有主動認錯改錯,而是處心積慮規避調查,掩蓋錯誤。

“現在,腸子都悔青了。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決不會走到今天這個地步。”報導說,倪發科如今已痛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