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醫院紀念140周年活動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於昨日舉行140周年郵品發行儀式,儀式由社會文化司張裕司長、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梁明慧代主任、衛生局李展潤局長、郵政局劉慧明局長及仁伯爵綜合醫院陳惟蒨院長主持。

陳惟蒨院長致辭時表示,仁伯爵綜合醫院自發展至今,已成為一所具備先進醫療設備配套的現代化醫院。醫院不單見證了本澳社會的變遷,更成為本地醫療衛生系統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份。為配合社會需求,近年,醫院一直致力優化各項服務,如自助登記及電子蓋章、腫瘤科門診及日間醫院、老人記憶門診、癌症病人資源中心等,努力為市民提供更貼心與適切的醫療服務。2012年,仁伯爵綜合醫院成功通過澳洲醫療服務標準委員會(ACHS)的醫院認證計劃,成為本澳首間獲得國際認證的醫院。另外,急診大樓已於去年10月正式投入運作,至今整體運作良好並獲得社會廣泛的認同。隨著特區政府正有序地展開與落實《完善醫療系統建設方案》,相信未來仁伯爵綜合醫院將承擔起更為重要的角色。

仁伯爵綜合醫院前身是一間軍人醫院,籌建於1872年,1874年1月6日落成。1937年,醫院改名為仁伯爵醫院。1953年至1958年,醫院重建並更新設備及增加床位。隨著澳門的社會、人口及經濟發展突飛猛進,本澳市民對醫院設施及設備的需求不斷增加,政府決定再次重建醫院。1989年,醫院第一期的內外科大樓和門診大樓落成。不久,第二期的婦兒科大樓及行政大樓等也相繼落成。進入廿一世紀,仁伯爵綜合醫院繼續擴展服務及設備,2005年仔精神科大樓落成啟用,2011年及2012年離島急診站和社區綜合病區相繼投入服務,2013年10月急診大樓投入運作。此外,仁伯爵綜合醫院的服務水平亦獲國際肯定,2012年澳洲醫療服務標準委員會(ACHS)評審認可,向仁伯爵綜合醫院頒發「為期4年的全面性認證」。

仁伯爵綜合醫院140周年郵品也於昨日發行,包括4枚郵票、首日封及小型張。郵政總局、水坑尾郵政分局、港澳碼頭郵政分局、機場郵政分局及通訊博物館會發售有關郵品,及辦理郵寄相關蓋有當天紀念郵戳的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