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查獲五萬支未完稅香煙

【本報訊】海關關員於本月四日凌晨在關閘馬路彩虹苑商場對開查獲一批未完稅的香煙,檢獲50,000支,零售價總值約澳門幣330 ,000元,涉及逃稅25,000元。

澳門海關為打擊利用水客攜帶私煙入境,行動管理廳情報處調查科關員加強在關閘口岸附近進行觀察水客活動。於本月三日晚上開始,發現陸陸續續有水客把剛從內地攜帶回來的物品,在關閘馬路彩虹苑商場對出附近交給一對夫婦,關員留意他們的活動,至本月四日凌晨約零時15分,該對夫婦整理物品準備離開時,關員上前截查,發現這些物品為香煙,要求該對夫婦出示有關物品的進口文件,他們無法出合法進口文件,該對夫婦被帶返海關總部協助調查。

涉案夫婦為本地居民,承認於一個多月前開始與內地一陳姓男子合作,以螞蟻搬家方式由內地偷運未完稅香煙至澳,妻子在關閘一帶負責收集,在現場包裝後丈夫送往新口岸一帶店舖。案中女子承認支付每條香煙澳門幣5元帶工費給水客,自己賺取每條香煙澳門幣3元,丈夫取收澳門幣60元作車費。該對夫婦於2013年11月12日已有前科,因非法收集水客攜帶入境的香煙被檢控。

海關引用《對外貿易法》檢控該對夫婦,如罪名成立,可科處澳門幣5,000至100,000元罰款,緝獲的貨物充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