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寶寶“圓仔”正式亮相 吸引大批台灣民眾

【新華社臺北1月6日電】大陸贈臺大熊貓寶寶“圓仔”6日上午開放供民眾參觀,吸引大批台灣民眾到場。

早上8點半,已有約1200名民眾在臺北市動物園門口排隊,等候領券入園。9點,熊貓館正式開放。記者在現場看到,熊貓館外排隊約200米長,秩序井然。

為控制人數,臺北市動物園每10分鐘僅允許400名觀眾入場。截至當天中午12點半,近4600名觀眾入場參觀“圓仔”。現場還聚集了大批記者和十餘臺直播車,可謂盛況空前。

首位進入熊貓館的觀眾是世新大學大二學生黃偉程。為了看圓仔,他搭乘早上首班捷運於7點鐘到動物園門口等候。“‘圓仔’太可愛了,比我想像的還要可愛。”黃偉程說,看完“圓仔”他還要回校上課。

臺北市民張女士帶著女兒早早來到動物園,母女倆都很興奮。“雖然排隊等了一個半小時,但是看到‘圓仔’‘本尊’了,特別活潑好動”。

在熊貓館的紀念品商店,收銀區也排起了長隊。印有熊貓圖案的公仔、書包、手袋、T恤和杯子都頗受青睞。

85歲的臺北市民劉女士為曾孫買了3個熊貓公仔。“每天我都在電視上追看‘圓仔’的最新動態,今天看到真的‘圓仔’了。過春節我再帶孩子、孫子和曾孫一起來”。

“圓仔”當天正好滿半歲。她對場館十分適應,四肢也很有力量,在攀爬架上爬上爬下,還不時咬胡蘿蔔和竹子來磨牙,憨態可掬。

上午9點半,媽媽“圓圓”背對觀眾,把“圓仔”抱在懷中哺乳。不少觀眾舉起相機拍下這難得的溫馨時刻。吃完奶,“圓仔”累了,開始進入夢鄉。許多執著的觀眾不肯挪動腳步,要等“圓仔”醒來再走。

臺北市動物園發言人趙明傑表示,經過大陸熊貓專家的評估,“圓仔”身體狀況良好,目前仍以母乳為主,再過1到2個月將開始學吃副食品。2至3歲時,臺北市動物園將與大陸有關部門合作,為“圓仔”擇偶。

台灣學者專家評選“2013兩岸十大經貿事件”

【新華社臺北1月6日電】臺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6日發佈“2013年兩岸十大經貿事件”。十大事件由台灣熟悉兩岸事務的專家學者選出,其中“《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及《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正式生效”位居首位。

“2013年兩岸十大經貿事件”還包括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成立;台灣46家銀行正式啟動開辦人民幣業務;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拉開大陸新一輪改革;台灣開放陸資來臺將採取負面表列原則(即由“原則禁止,例外開放”轉變為“原則開放,例外禁止”);第5屆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行,大陸公佈31項對臺惠民新政策措施;昆山獲准設立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等。

臺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陳振祥介紹,“十大事件”是由島內73位在第一線為臺商提供服務的顧問學者投票選出的,按照對兩岸經貿發展影響的直接程度排序。

協進會常務理事,台灣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教授高長說,“目前投資的議題是大家最關心的”,這也可以解釋為何“《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及《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正式生效”位居“十大經貿事件”之首。

“接下來就是有關金融的議題,在金融的議題中,人民幣國際化又是最受矚目的。”高長說。他認為台灣如果能夠成為人民幣重要離岸市場,未來將有很大發展前景。

協進會副理事長林中和說,從這“十大事件中”可以看出兩岸貿易自由化趨勢越來越明顯,另外大陸新一輪的改革將給臺商帶來許多商機。

東莞台協在台企推行垃圾分類

【中新社東莞1月6日電】記者6日從廣東東莞台商投資企業協會獲悉,東莞台協將引進臺灣垃圾分類做法,在台企中推行垃圾分類,並進一步擴展到社區,優化東莞環境。

東莞是大陸台商最大聚集地,近年來,台商除了經濟,還越來越多參與到東莞社會建設中。據東莞台協會長翟所領透露,為了優化東莞環境,東莞台協正在推動垃圾分類做法實施。台協將首先在東莞大型企業中推行垃圾分類,當取得一定成果後,再向更多台商企業推廣。

翟所領表示,隨著東莞經濟的發展,垃圾處理已經成為了一大社會難題。現在東莞垃圾處理能力已經趕不上經濟發展速度。東莞台協希望通過在台企中推行垃圾分類做法,幫助解決東莞垃圾處理問題。

據翟所領介紹,東莞台協首先將在大型台企中推行垃圾分類,他希望通過一段時間實行,能夠讓台企工人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並把這個習慣帶到社會上。東莞台協將與各個村居、社區溝通,等到時機成熟,將垃圾分類進一步擴展到社區。

翟所領表示,20多年前,臺灣也曾經面臨垃圾處理的問題,後來通過實行垃圾分類,變廢為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希望把這種好的經驗帶到東莞來。

福州去年審結涉外涉港澳臺僑案3489件

【中新社福州1月6日電】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許先叢6日在福州市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稱,2013年福州市法院健全涉台、涉僑特邀調解工作機制,有效化解矛盾糾紛,共審結涉外、涉港澳臺民商事案件3489件。

尤為突出的是,借助區位優勢,福州逐步構建了以案件審判、司法協助、司法交流為主要內容的涉台司法工作基本格局。

許先叢表示,過去的一年,福州法院深化涉台司法合作交流,建立涉台司法互助業務聯絡人制度,成立港澳臺司法事務辦公室;積極參加海峽兩岸司法研討活動,圍繞兩岸司法實務合作等問題開展研討交流。

統計資料顯示,2013年福州辦理涉台委託司法文書送達、調查取證1279件,認可臺灣地區民事判決、裁定、調解書,仲裁裁決33件。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葉燕培也在當天的福州市人大會議上表示,要推進涉港澳臺和涉外司法互助,依法保護港澳臺同胞和僑胞權益。

據福州市長楊益民透露,今年福州將建設臺胞協調服務平臺,爭創大陸臺胞權益保護工作先行先試示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