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澄清個別牌子奶粉缺貨不實

【本報訊】針對2013年初本澳市面出現嬰兒奶粉供應緊張的情況,政府已於去年1 月起實施“母嬰臨時支援計劃”,以協助本澳居民購買奶粉,保障1歲以下嬰兒的成長不受影響,儘量確保本澳居民可優先購得奶粉。該計劃屬自願性質,實施至今,運作暢順,根據衛生局的資料及經嬰兒奶粉入口商核實,參加計劃的嬰兒奶粉銷售點沒有出現缺貨的情況,參加計劃的市民亦能在指定的購買期間內買到所登記的嬰兒奶粉,衛生局並沒有收到“母嬰臨時支援計劃”出現嬰兒奶粉缺貨的投訴,計劃得到居民的普遍認同。

衛生局稱,若已參與“母嬰臨時支援計劃”的市民未能在指定的銷售點購買到所登記的奶粉,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5983514或於非辦公時間致電熱線66833329向衛生局藥物事務廳查詢。另一方面,衛生局已設立多方面的監察措施,包括持續監察嬰兒奶粉的進口量、定期對本澳藥房及主要奶粉代理商進行調查,並透過日常稽查派遣稽查人員巡查藥房及藥行等的奶粉零售點,以密切監察本澳市場上嬰兒奶粉存貨及銷售的情況。

對於仍有意見指“母嬰臨時支援計劃”銷售點的嬰兒奶粉貨量不足購買者需要等候,衛生局強調並非事實,必須澄清,以正視聽。

針對傳媒報導1歲以上的幼兒奶粉缺貨情況,目前本澳主要品牌奶粉的代理商已設有客戶服務熱線,市民可透過有關熱線向代理商查詢及訂購幼兒奶粉。由於奶粉並非幼兒的主食,1歲以上的幼兒已可飲用普通牛奶,以多樣化及均衡的固體食物代替奶粉,以攝取各種營養,有助生長發育,因此現階段並沒計劃將“母嬰臨時支援計劃”的保障範圍,擴展至1歲至3歲的幼兒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