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審委員會三天內甄選橫琴發展53個澳門項目

【本報訊】粵澳合作「橫琴發展澳門項目評審委員會」昨日起舉行工作會議,邀請項目申請人介紹投資項目,為期三天的會議將甄選53個申請項目。

橫琴“粵澳合作產業園”自2013年8月1日展開3個月招商期,截止10月31日,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收到89個投資項目申請,“橫琴發展澳門項目評審委員會”於2013年11月27日及12月18日舉行工作會議,對申請項目進行初步評審,並邀請53個項目申請人出席評審委員會2014年1月6日至8日一連三天的工作會議,介紹其投資項目,項目涉及行業包括是旅遊休閒、物流商貿、科教研發、文化創意、高新技術、醫藥衛生、金融服務及綜合。據瞭解,迄今為止,橫琴已有98家港澳企業進駐,其中澳門企業有39家。

3天工作會議後,評審委員會將作最後評審。評審準則包括項目有利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具實力及規模,帶動本澳中小企業共同參與等方面,預計今年首季向橫琴推薦入圍項目。

橫琴發展澳門項目評審委員會昨日起評審53個申請項目。列席會議的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稱,評審要求不單是項目的投資規模,最重要是能否帶動本澳其他企業進入橫琴,與橫琴共同發展,為澳門旅遊休閒產業提供更多空間。譚伯源稱,出席介紹的53個項目是在初步評審中排序較前,最終希望可以有10多至20多個項目在橫琴落實。

受邀列席會議的橫琴新區管委會主席牛敬稱,現時粵澳合作產業園可發展土地為4.5平方公里,53個項目的申請人所提出的發展用地已為5.3平方公里,由於不少項目的投資大小和用地有彈性,之後仍可與項目申請人協商。

橫琴發展澳門項目評審委員會昨日先聽取18個項目申請人的介紹。率先向評審委員會介紹的是佳景集團,集團董事總經理陳澤武提出的項目是“綜合式的創意美食廣場”,預計有100間店舖,包括飲食店和手信店,希望帶動中小企進入橫琴發展。

第2個是林潤垣以個人申請的影視綜合城項目,項目以文創為主,初步構思設置至少8個錄影廠,目標是澳門有自己的電視劇、音樂和藝人,初步投資15億人民幣。

第3個是由金銀島娛樂廣場公司提出的主題公園項目,被問到橫琴區內已有主題公園,金銀島主席關恩賜稱,成行成市最好。他稱發展主題公園最少要0.5平方公里,他們提出的主題公園分3期項目,首期工程可在30個月完成,投資為150億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