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承認獲專業認證就業未必更好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承認,本地僱員獲得專業資格和技術認證後,未必能獲得更好就業機會。他透露,政府將研究堵塞以旅客身分來澳找工作的法律漏洞。

議員關翠杏指,本澳人力資源政策一直缺乏前瞻性,當局既沒重視培育和提升本地人才的,也沒投放足夠資源培訓本地員工,加上大量的中高層管理職位長期由外地雇員佔據,本地人難以晉升。

譚伯源回應時承認,本地僱員獲得專業資格和技術認證後,未必能獲得更好就業機會,政府的確做得不夠。他稱特區經濟發展至現階段,政府在就業政策主導方面可有更多新思維,僱員接受培訓與就業及晉升機會掛鉤將作為政策的主要考慮方向,希望社會提供更多意見及監察。

譚伯源承諾政府會加強與博企及各行企業聯繫,對此提出要求。

研堵旅客申請當家傭

議員黃潔貞提出,現時外地人入境後以旅客身份直接申請入職家傭,並留澳工作,當局一直沒干預,是否意味當局放任。多位議員亦批評政府的不干預令就業市場混亂,衍生治安問題。

譚伯源稱,政府將研究堵塞以旅客身分來澳找工作的法律漏洞。政府將切切實實負起責任,聯合各範疇和相關部門共同尋求法律制度堵塞漏洞,並對此作出承諾。譚伯源指出問題需整體考慮和審視勞動方面的法律、出入境條例等,希望尋求方法在符合社會實際情況下更好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