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舉行新年首場記者會強調經濟改革和韓朝關係

【中新社北京1月6日電】首爾消息:韓國總統朴槿惠當地時間6日在首爾青瓦台舉行新年首場記者見面會,發表2014年治國方案。這也是朴槿惠就任韓國總統以來首次舉行記者見面會。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朴槿惠在當日的發言中提及2014年韓國發展的兩大核心議題,一是推進韓國的經濟改革,二是構建朝鮮半島統一的基礎。

在經濟改革方面,朴槿惠表示,為了促進韓國經濟的進一步革新和飛躍發展,將推進經濟改革三年計畫,讓韓國民眾切實感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成果。

朴槿惠表示,將以三個方面為中心,具體實施這項改革計畫。一是力除陳規陋習,打造堅實經濟基礎,其中將首先從公共部門的相關改革開始;二是通過“創造性經濟”實現經濟創新,激發經濟發展活力;三是刺激韓國內需市場,實現內需和出口平衡。

韓聯社報導稱,政府已決定推進這項經濟改革三年計畫,不過具體的方案和日程將會通過收集相關部門、民間專家的意見,日後予以確定。

朴槿惠在發言中表示,韓朝關係現在的情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嚴峻。2015年是韓朝分裂70周年,韓國為向國際化進一步邁進、進行飛躍化發展,應該摒棄韓朝之間的對立與戰爭威脅,從朝核威脅中脫離出來,打開朝鮮半島統一時代新局面。

朴槿惠表示,朝核問題目前仍是實現韓朝統一的絆腳石,同時它也威脅國際和平。如果朝鮮展現出無核化誠意,則可為朝鮮半島及東北亞的和平與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朴槿惠稱,雖然隨時都可以與朝鮮領導人舉行會晤的立場並無變化,但不能與朝鮮進行“為了對話而對話”,韓朝首腦會談應該獲得實質性成果。

朴槿惠強調,今年韓國將繼續加強對朝鮮的人道化支援,並擴大韓朝雙方的民間交流。希望春節期間能夠促成韓朝離散家屬團聚會。

朴槿惠稱,韓國政府在新的一年將發揮最大能量,使國民幸福、國家發展,特別是將在入學、就業、居住、保育、養老等五方面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