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辦交流局長程金中:服務兩岸婚姻家庭有“三個著力點”

【中新社北京1月7日電】國務院台辦交流局局長、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副會長程金中7日在北京表示,服務兩岸婚姻家庭要著力做好三個方面工作,包括解決實際困難,維護合法權益等。

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第一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7日在北京舉行,程金中發言時作上述表示。

程金中表示,兩岸婚姻家庭是促進兩岸融合的重要紐帶,兩岸婚姻群體是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社會基礎之一。“兩岸和則家庭和,兩岸興則家庭興。兩岸婚姻家庭用血脈和親情將兩岸聯結在一起。”

程金中說,兩岸婚姻群體為推動兩岸關係的改善作出了獨特和寶貴的貢獻,理應得到兩岸有關方面更多的照顧和愛護。他認為,服務兩岸婚姻家庭工作的著力點有以下三個方面:

——解決實際困難,維護合法權益。程金中表示,由於兩岸在制度和政策上存在客觀差異,大陸配偶在工作、生活和往來兩岸之間,還面臨著一些實際的問題和困難,如在註銷和恢復戶籍、養老保險延續、在台醫療費用報銷、簡化公證手續辦理等方面。這些問題需要認真研究並加以解決。

——加強溝通協調,營造政策環境。程金中說,兩岸婚姻家庭的工作,涉及民政、台辦、公安、司法、教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衛生和計生委等多個部門,也涉及絕大部分省區市。

據統計,有10個省區市的兩岸婚姻超過10000對,18個省區市的兩岸婚姻超過5000對。“這需要各地各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密切配合,加大政策研究的力度,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共同營造兩岸婚姻健康發展的政策環境。”

——密切交流往來,增進家鄉感情。程金中表示,在解決兩岸婚姻群體的訴求,維護其合法權益的同時,要加強和他們的日常聯繫,經常走動,做好服務。

程金中表示,要加強與臺灣現有兩岸婚姻團體的聯繫,加強與本地大陸配偶及其家屬的聯繫,舉辦回鄉參訪,赴台看望,定期走訪等多種形式的交流活動,增進其對家鄉的感情。要支援兩岸婚姻當事人在兩岸創業,使其更多地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

“為兩岸婚姻群體的服務,維護好他們的合法權益,是台辦系統義不容辭的責任。”程金中表示,國台辦交流局將與各地台辦一起,全力支持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的工作。

竇玉沛:讓兩岸婚姻家庭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

民政部副部長、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會長竇玉沛7日在北京表示,2014年協會將提升服務水準,讓更多兩岸配偶及其親屬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增進他們的福祉。

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第一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當天在北京舉行,竇玉沛在會上作上述表示。

竇玉沛說,隨著兩岸交流交往的日趨深入,兩岸居民相識相愛、締結婚姻、建立家庭,已成為兩岸交往融合的一種重要形式。兩岸婚姻作為“兩岸三通之外的第四通”,為促進兩岸認同、融合提供了新的能量與動力。兩岸婚姻把兩岸愛人、親人連接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他們最盼望兩岸和平發展,是一支維護和平、促進融合的天然力量。

他說,一年來,協會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社會影響。兩岸婚姻家庭領域交流得到加強,兩岸婚姻當事人系列化服務取得進展,兩岸婚姻家庭政策理論研究也已邁出步伐。

竇玉沛指出,在取得成果的同時,協會也聽到兩岸婚姻家庭群體反映的一些問題,如在涉及兩岸婚姻家庭的政策規定與執行方面,依然存在著不公平、不便利、不銜接等問題,影響當事人及子女在戶籍、社保、收養等方面的權益。

同時,兩岸配偶不論是居住在大陸還是臺灣,通常意味著一方要離開原來熟悉的環境,到社會制度、生活方式、價值觀念和政策規定等方面存在較大差異的新家鄉開始生活。“這要求當事人瞭解、適應這些差異,主動融入新的生活環境,如此才能維繫婚姻家庭的穩定和諧。”

竇玉沛說,兩岸婚姻當事人對新角色、新關係、新觀念、新規則、新環境瞭解不夠、認知有偏差,加之遇到困難後缺少有效的社會支持,已經成為影響兩岸婚姻家庭幸福的一個重要原因。

他表示,今年協會將繼續辦好各項兩岸婚姻家庭交流活動,強化兩岸婚姻家庭當事人系列化服務,增進兩岸婚姻家庭的福祉。

兩岸婚姻逾35萬對 大陸有關部門將繼續做好服務工作

民政部副部長、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會長竇玉沛7日在北京介紹,據初步統計,截至2013年底,在大陸登記的兩岸婚姻已超過35萬對。其中,2013年登記數量最多的五個省區為福建、廣東、湖南、江蘇和廣西。

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第一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7日在北京舉行,來自中央7個部委、13個省區市民政及台辦系統等約70名理事代表出席會議。會議通過表決吸收了四名新會員,並選舉產生新的副會長和秘書長。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新當選的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世峰,在會上彙報了協會2013年的工作總結,並介紹了2014年的工作要點。

張世峰介紹,2013年兩岸婚姻家庭領域交流成效顯著。協會舉辦了“第二屆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首屆兩岸婚姻家庭子女夏令營”、“關懷兩岸婚姻家庭”等活動。協會通過有關活動,向有關方面反映大陸配偶訴求,呼籲臺灣方面平等對待大陸配偶。

協會還推動組建兩岸婚姻家庭建設專家組,目前已確定包括台籍專家在內的12名成員。另外,作為大陸首次專門發佈的兩岸婚姻家庭方面的部級課題指南,“2013年兩岸婚姻家庭政策理論研究課題指南”自去年7月發佈以來,已有五項課題獲得立項資助。

張世峰表示,2014年協會除將繼續辦好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兩岸青少年夏令營等活動外,還將創新活動形式,如協會考慮在今年的海峽論壇期間為兩岸新人舉辦集體婚禮。

此外,協會還計畫組織召開兩岸婚姻家庭政策研討會,研討涉及兩岸婚姻家庭群體利益的重要問題;舉辦兩岸婚姻家庭服務工作者培訓班,繼續提高諮詢、輔導、聯誼關懷等方面的服務水準,增進兩岸婚姻家庭的福祉。

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是大陸第一批成立的致力於服務兩岸婚姻家庭群體的專職組織,自2012年6月正式運作以來,在維護兩岸婚姻家庭群體權益、幫助兩岸婚姻家庭群體解決實際困難、促進兩岸婚姻家庭領域交流等方面積極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