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王毅:中國願同非洲共圓復興夢想

【中新社北京1月7日電】據中國外交部消息,王毅外長6日同衣索比亞外長特沃德羅斯在阿迪斯阿貝巴舉行會談。會談後共見記者時,王毅指出,中國願同非洲共圓復興夢想、共謀發展繁榮、共促和平安全。

王毅表示,中國外交有一個好傳統,外長每一年的第一次出訪一定到非洲來。這一舉動就是要持續不斷地向世界發出一個明確的信號,那就是加強同非洲國家的團結與合作,始終是中國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中方將堅定支持非洲國家選擇並完善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援非洲加快推進一體化進程,堅定支援以非洲人的方式解決好非洲存在的問題,堅定支持非洲在國際上獲得應有的地位和尊嚴,發揮更大的作用。

王毅表示,在這一進程中,首先,中方將致力於同非洲共圓復興夢想。目前十三億中國人民正在加快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十億多非洲人民也在為實現聯合自強、發展振興的非洲夢而奮鬥。中國夢和非洲夢相融相通,完全符合人類發展進步的方向。第二,中方將致力於同非洲共謀發展繁榮。中國將啟動新一輪改革開放,這將為非洲的發展提供新的機遇,也會為中非合作轉型升級提供新的動力。我們願全面深化同非洲的務實合作,重點在基礎設施、農業以及製造業等非洲最需要的領域加強互利合作,同時加大對非洲民生領域的支持力度。第三,中方將致力於同非洲共促和平安全。中方願繼續在聯合國安理會等國際場合為非洲仗義執言,願更積極參與在非洲的聯合國維和行動。我們將積極落實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夥伴倡議,深化同非盟和非洲國家在和平安全領域的合作。

王毅還指出,中國是對非提供援助最早的國家,也是合作成效最顯著的國家。中非合作之所以能產生這麼大的效果和影響,主要是中方始終堅持了以下幾點:一是平等。正是這一點,使中國贏得了非洲國家的信任和尊重。二是務實。中國把對非援助合作全部用於非洲國家最需要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領域。三是守信。迄今歷次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中中方對非洲所作的承諾都已如期實現。四是真誠。中國開展對非合作,目的就是要説明非洲的發展,履行我們承擔的道義責任。王毅說,我們不贊成有些域外國家試圖在非洲拉一派、打一派,搞對抗,玩制衡。如果僅僅是出於一己私利,借援助非洲來實現自己所謂的政治意圖,那麼這種合作就太狹隘了,也不能真正獲得非洲的民心。(完)

王毅會見南蘇丹衝突雙方談判代表

據中國外交部7日消息:正在衣索比亞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6日在阿迪斯阿貝巴分別會見南蘇丹衝突雙方談判代表。

王毅表示,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作為南蘇丹的朋友,中國願為南蘇丹衝突雙方實現和談發揮建設性作用。

王毅聽取了雙方對當前情況的介紹並分別做工作。他強調,南蘇丹是新生國家,當務之急是維護社會穩定、振興發展經濟。中方高度關注近來南蘇丹國內發生的紛爭,希望對立雙方能從南蘇丹人民的整體和長遠利益出發,立即停火止暴,維護法治和秩序,儘快啟動和談,尋找合情合理的解決辦法。

王毅表示,雖然雙方仍持有不同意見,但分歧在縮小,共識在增加,和談的基本條件已經具備,希雙方儘早舉行正式和談,爭取談出一個合情合理的解決辦法。王毅並以中國名言“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來鼓勵雙方尋求共識,實現和解。

南蘇丹衝突雙方均對中方立場表示讚賞,都表示願通過和平手段解決爭端,希儘早舉行正式和談,並接受伊加特(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的調解斡旋。中國是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和南蘇丹的真正朋友,歡迎中方在勸和促談上發揮建設性作用。雙方均強調將採取切實措施保護在南蘇丹中資機構和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

日前,南蘇丹衝突雙方應伊加特邀請在阿迪斯阿貝巴進行接觸。

王毅同衣索比亞外長特沃德羅斯舉行會談

據中國外交部7日消息: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同衣索比亞外長特沃德羅斯6日在阿迪斯阿貝巴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中埃傳統友誼深厚,兩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特色鮮明。雙方高層交往密切,對中埃關係的發展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經貿合作富有成效,貿易額持續擴大,基礎設施建設、製造業、工業園區建設、通訊等領域互利合作不斷拓展。中國已成為埃塞最大的交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國。人文交流方興未艾,一直走在中非合作前列。

王毅表示,中方願與埃方密切配合,抓緊落實領導人共識,推動中埃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提高到新水準。雙方應保持高層交往,加強政府部門、立法機構和執政黨等各層次人員往來,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互鑒,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予以堅定支持。推進經貿合作,中方將繼續為埃塞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鼓勵有實力、信譽好的中國企業赴埃塞投資興業,也希望埃方提供便利和支持。加強人文交流,深化在文化、教育、衛生、科技、民航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儘快商簽互免持外交、公務護照人員簽證協定。就重大國際地區問題加強磋商與合作,共同為非洲和平發展事業貢獻力量,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合法權益。

特沃德羅斯表示,埃中是真誠的夥伴,兩國關係日益緊密,合作領域不斷拓展,成果豐碩。中國在經濟上的幫助提升了埃塞經濟競爭力。埃方讚賞中國在非洲和平和發展事業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埃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保持高層互訪,促進在經貿、文化、教育、衛生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加強在東非事務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配合,為兩國關係不斷增添戰略內涵。

應衣索比亞、吉布地、迦納、塞內加爾四國外長的邀請,王毅於1月6日至11日訪問上述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