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定電視服務策略 市民要求增加免費頻道

【本報訊】政府與有線電視簽訂的《收費電視地面服務特許合同》將於今年4月屆滿,政府已展開合約續期的工作,並計劃全面開放電視服務市場。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昨日表示,為妥善規劃電視服務,政府已委託澳門大學全面檢討電視服務市場,以便澳府制訂本澳未來電視服務發展策略。

劉仕堯昨日下午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回覆議員口頭質詢。他在會後回應傳媒訪問時表示,澳門大學將從技術、監管、法律規範、制度,及可持續發展多方面分析本澳電視服務市場,尋找適合澳門電視發展的方案。

劉仕堯回覆立法議員區錦新的口頭質詢時表示,電視頻道包括未經加密的電視頻道,在未經版權持有人同意及授權下,進行轉播會引起版權爭議,去年8月6日有線與公天簽署合作協議後,政府必須審慎處理頻道訊的問題。政府關注市民對增加頻道的訴求,但電視頻道版權問題需時釐清。有線與公天簽署合作協議後,澳廣視的兩條數碼頻道及三條衛星電視頻道解決版權問題後已相繼傳送訊號,其他的電視頻道亦會同法處理。政府將透過適當途徑和方法,在不違反版權及中級法院裁判前提下,爭取增加更多的基本電視頻道,確保居民收看開放電視的權利不受影響。

劉仕堯說,在電視訊號傳送方面,電信管理局與有線及公天保持緊密溝通,一方面派出技術人員跟進電視信號的傳送,確保信號穩定,另一方面要求有線和公天及時回應市民對技術協助的要求。電信管理局會繼續監察電視信號的傳送,要求有線及公天優化設備,減低電視信號傳送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亦加強與各方聯繫,提升應變能力。

他說,澳大對澳門電視服務的研究將分兩階段完成,第一階段於本月提交中期報告,闡述電視服務轉型的可行方案,以便政府於4月提供基本電視頻道的可行模式;第二階段將在9月完成,最終報告會提出電視服務長遠發展的建議方案,以便政府制訂本澳未來電視發展策略。

劉仕堯說,電視服務市場全面開放後,政府將引入新的電視服務營運商,日後提供的頻道數目由市場決定。政府會根據研究結果,制定規範電視服務市場的法規。

劉仕堯稱,有線專營合約今年4月屆滿後,電視頻道會由非牟利機構接收,過渡期間繼續由公天公司傳送訊號,這是暫時的模式,公天網絡的使用並非長期持續的方式,長遠解決方法須待澳大的研究報告提出。

口頭質詢大會上,有議員問及有線的設備歸屬,劉仕堯稱,現時合約仍未屆滿,但正在點算設備,點算與續期是兩回事。劉仕堯強調,政府主導未來電視基本頻道不代表政府限制市民可收看的頻道。他表示,政府不願主導頻道,但因歷史和技術問題,市民沒法從大氣接收電視頻道,政府若不理會,會演變成另一問題。

劉仕堯重申,政府主導的原則是照顧居民收看電視的基本權利和居民的收看習慣。政府對電視問題非後知後覺,因要等待中級法院裁決後方可定出未來方向。

多名議員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中指政府花了錢但市民可收看的電視頻道仍然減少。有議員認為,政府委託澳大研究電視服務欠諮詢,不能反映社會意見。

列席會議的電信管理局代局長許志樑解釋,政府支付有線的費用包括儀器、網絡接駁工程及每月維護網絡訊號的費用。許志樑指出,單靠市場力量沒法以10至30多元收看60至70個電視頻道,政府需支付一定費用,保障市民收看電視的權利,基本電視頻道的理念也如此。劉仕堯稱,電視服務研究一直有聽取市民意見。

團體希望有更多免費頻道

政府主導電視服務基本頻道,基本頻道的訊號將由非牟利機構傳送。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對政府的取態失望。他指出,電視頻道經營者為爭取收視率,希望更多觀眾收看,政府應深思熟慮,和了解社會的需要。

街總群力智庫常務理事雷民強認為,政府在版權問題上鑽牛角尖,政府和未來負責轉播基本頻道訊號的機構應主動與版權持有人商討,爭取免費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