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電參賽者節能有法

【本報訊】《澳門知慳惜電比賽2013》昨天下午頒獎,比賽設「住宅組」、「大廈公眾用電組」、「餐飲組」及「酒店組」,參賽單位由2013年5月份至10月份較2012年同期的用電節省近2,300萬度,成績是歷年之冠,澳電希望藉比賽喚起市民,特別是物業管理、酒店及餐飲業人士對節能的關注。

澳電執行董事韋頌齊感謝能源業發展辦公室的支持,以及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澳門酒店旅業商會、澳門建築置業商會協辦是次比賽。

韋頌齊稱,為鼓勵住宅客戶實踐慳電方法,今年的比賽繼續設「住宅組」且反應熱烈,吸引1,200個住宅客戶參賽,其他組別包括「大廈公眾用電組」、「餐飲組」及「酒店組」,367棟大廈、7間餐飲及38間酒店參加,全年節省近2,300萬度電,當中「住宅組」冠軍的節省幅度高達55%,證明市民的慳電意識實在非常高。

在1,200個參賽的住宅客戶中,「住宅組」冠軍得主李友歡分享了其致勝之道,李女士表示,她一家人的慳電方法就是應用則用,即使在炎炎夏日,家人亦減少開啟冷氣時間,轉用風扇,另外,日常在家時減少開燈,且改用慳電膽等。

參賽的「餐飲」及「大廈公眾用電」組的單位,大多表示因有效調高冷氣溫度及更換原有光管並安裝節能燈、縮短電器開關時間、加強員工培訓等措施而有效地達到節能效果。

「酒店組」方面,澳門美高梅再度成為酒店C組的冠軍。美高梅酒店設施管理部總監陳錫邦分享公司節能的秘訣及經驗,他表示,美高梅再次取得C組的冠軍,是由於在現有基礎上更進一步深化了節約電能的技術。在酒店使用電力系統已經成熟的情況下,實難大幅省電,節省電力仍然有良好的表現,原因有二;一是公司採用了新技術的LED,使過往未能應用LED的區域能應用,而達到節約電能。其次,通過製冷機的冷凍水由固定流量轉變為可變流量,能進一步節約電能。

獲得 “節能慨念大獎” 的三間酒店分別為:A組的京都酒店,B組的皇都酒店及C組的新濠天地。

京都酒店的節能措施包括提升外牆殘舊建築牆體氣密性,降低對流失熱。另外採用性能好的輕質隔熱材料,塗淺色反射漆料,有效減少能耗,同時採用中空雙層玻璃隔熱隔音效果,全面LED燈光照明100%的使用率,有效地降低了能源耗用。客房通過對空間的合理佈局,房間燈光安裝佈置最大化利用光源光照反射,降低了燈具使用率,對能源使用的源頭和燈具全部採用節電型的設備,達到最大節能效果。

皇都酒店的節能措施包括安裝熱泵系統,以及於中央冷氣的冷卻水塔安裝變頻器,既可維持冷卻水溫穩定,又可節省電能。另外,酒店內的餐廳安裝電磁爐,代替石油氣爐。因為沒有明火,因而可以降低室內溫度至少10度,達到能源效率提高之餘又能保護環境。

新濠天地的節能措施包括中央數據中心採用冷熱通道空調設計,既可提升設備冷卻效能,又可節能。能源中心冷凍水主機方面,按照夏季和冬季及每天不同的時段的冷量需要,採用不同的冷凍水溫度設定點,從而提高冷凍水主機的運行效率。其他節能措施則包括空調系統排氣冷/熱量回收,以及升降機採用變壓變頻驅動裝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