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警學員集體腸胃炎 衛局調查籲注意衛生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上午接獲仁伯爵綜合醫院通報,多名在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培訓的澳門監獄獄警學員集體出現胃腸炎病徵。

衛生局派員調查,事件涉及在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培訓的89名獄警學員和9名獄警教官,他們於1月13日中午在校內餐廳共同進食由外判餐廳提供的食物後,21名學員和1名教官於1月13日晚開始,陸續出現腹瀉及腹痛等病徵,昨日上午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和離島急診站就診,患者年齡界乎於20至39歲,18男4女,所有患者目前病情穩定,沒有人需入院治療,該校內近日沒有學員或教官出現胃腸道不適。

根據調查,事件初步懷疑為食物引起的集體胃腸炎,衛生局現正安排採集病人的大便樣本進行檢測,並已即時將事件通報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

為預防食物引起的胃腸炎,衛生局呼籲,消費者應向有信譽的供應商購買食物或食物原料,而食物供應商應確保食材和食物儲存、製作過程的安全。

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於昨日接獲衛生局通報一宗懷疑集體胃腸炎事件後,立即跟進,派員到供餐地點檢查衛生,要求採取改善措施。食安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

食安中心人員抽取環境樣本,要求負責人員改善食品製作及供餐地點的生衛,徹底清潔及消毒、暫停供應懷疑有問題的食品、加強管理食品貯存及運輸、改善人員衛生以及食品供應質量。

食品安全中心呼籲業界遵守食品衛生及安全要求,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確保食材和食品儲存及製作過程安全,在適當的溫度及時間條件下貯存和運輸食品。如對食物衛生及質量存疑,應停止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