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希望臺方秉持人道早日同意林毅夫返鄉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針對台灣方面近日持續對林毅夫發佈通緝令,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林毅夫先生的事,大家都十分清楚,那是幾十年前在兩岸特殊歷史背景、特定時空狀態下發生的。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希望臺方從人道主義考慮,早日同意林毅夫夫婦回臺探親、祭祖,“這畢竟是人之常情”。

有記者問:文化部部長蔡武日前表示,他曾託人帶話給龍應臺女士,歡迎她以適當身份來大陸訪問。此外,他還希望儘快商簽兩岸文化交流協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說,關於邀請龍應臺女士以適當身份來大陸參訪,蔡武部長已發出邀請。國務院臺辦積極支持,並樂觀其成。商簽兩岸文化交流協議,是我們多年來的主張,也多次在兩會協商場合向海基會提出。希望台灣方面認真考慮,儘快啟動。

發佈會上,新華社記者問:台灣當局教育主管部門日前提出,今年計劃承認更多的大陸高校學歷。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也提出,要通盤檢討針對大陸赴臺就讀學生的“三限六不”政策,並考慮將陸生納入健康保險。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說,對於有助於擴大兩岸教育交流的各種舉措,我們都予以支持。“三限六不”政策對於大陸學生赴臺就讀進行了很不合理的限制,現在是時候解除這些限制了。我們希望台灣方面能為大陸學生赴臺就讀提供良好的環境和正常的待遇。h 有記者問:贈臺大熊貓的幼崽“圓仔”與台灣民眾不久前見面後,吸引了大批參觀者,也受到海內外媒體廣泛關注,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說,大陸民眾贈送台灣一對大熊貓,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產物,是兩岸同胞感情進一步密切和交融的體現。“圓仔”作為它們的後代,受到民眾的追捧是很自然的事情。衷心祝願“圓仔”和它的父親、母親在台北動物園生活得更快樂,給台灣民眾特別是小朋友們帶來更多的歡樂。

2013年兩岸人員往來達808萬人次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2013年兩岸人員往來規模達808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人數達218.9萬人次,同比增長11%,其中個人遊52.3萬人次,激增174%。

國務院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2013年兩岸人員往來與各項交流情況時,披露了上述統計數據。

他介紹說,2013年,大陸方面進一步為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和台灣民眾往來大陸提供便利。有條件放開大陸居民在居住地辦理赴臺手續。新增47家赴臺遊組團社,共計263家。開放13個城市赴臺個人遊,共計26個。增設5個口岸臺胞簽注點,共計36個。增加11個省份出入境管理部門,為台灣居民換發、補發5年有效臺胞證,共計20個省份。將在大陸就讀的台灣大學生納入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範圍。支持大陸高校畢業的臺生自主創業。增加向台灣居民開放10類(項)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共計39類(40項)。

馬曉光說,過去一年裏,兩岸各領域交流成果不斷增多。兩岸故宮博物院院長持續互訪,海峽兩岸文博會繼續舉辦,大陸優秀跳水、花樣游泳選手赴臺表演交流,“中華齊心台灣少數民族創業園”開工建設,兩岸醫藥衛生合作進展順利,兩岸互認學歷及相互招生取得新進展,兩岸校際及學生交流擴大深化。“第二屆兩岸科技論壇”在臺舉辦,正式啟動“海峽兩岸科技合作基金”。通過舉辦第五屆海峽論壇,著力打造兩岸工會論壇、海峽職工論壇、海峽婦女論壇、百姓論壇、鄉村聯誼等一系列兩岸基層交流平臺。

他表示,在新的一年裏,我們將繼續擴大深化兩岸各界交流,推動商簽兩岸文化、教育、科技交流協議,加強制度化建設。

陸:春節後盼速辦兩會十次商談

【中央社北京15日電】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說,兩岸兩會正密切溝通兩會第10次商談事宜,希望能在春節之後及早舉行。

馬曉光表示,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第10次會談可能觸及的避免雙重徵稅、兩岸氣象合作、兩岸地震監測合作等議題,「工作層已基本完成準備」。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馬曉光回答媒體詢問時作以上說明。

馬曉光說,關於舉行第10次兩會商談,兩會仍在保持密切的溝通,「我們希望會談能夠在春節之後及早舉行」,以使兩會制度化協商的態勢能夠平穩保持下去。

此外,他也指出,根據兩會第9次會談達成的共識,雙方將適時舉辦第二次兩會協議成果檢討會議,藉此進一步深化和擴大協議執行的效果。

馬曉光說,「據我了解,上個月兩會已經舉行了內部的會前會,正式召開(協議檢討)會議的時間,還有待兩會來協商確定。」

高孔廉將離職 馬曉光:我不捨

【中央社北京15日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高孔廉將離職,大陸國台辦新聞局長兼發言人馬曉光今天對此表示,將打電話或寫信給高表達不捨。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辦公室15日舉行2014年第一次例行記者會,首度站上發言台的馬曉光回答媒體時做了相關表示。

馬曉光透露,他也是從媒體上得知高孔廉即將離職的消息,由於是海峽交流基金會的內部事務,他不便評論,「但是我個人會打電話或者是寫信向高董事長表達不捨。」

馬曉光原任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祕書長、國台辦綜合局長,擁有豐富的對台協商與談判經驗,與台灣談判團隊熟稔。

國台辦去年底進行局級人事調整,馬曉光調任新聞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