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新憲法公投首日多起衝突致11人死亡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電】 開羅消息:埃及衛生部當地時間15日的消息說,埃及多個省份在憲法公投首日發生衝突,已造成至少11人死亡,42人受傷。

埃及新憲法草案于當地時間14日早上9時開始在全國27個省份舉行公投,預計持續兩天。據中東社此前報道,為確保公投的順利進行,埃及政府加強了各主要城市的安保力量。

但據埃及《金字塔報》網站15日消息,埃及衛生部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在公投首日,前總統穆爾西的支持者組織抗議,在各地與負責安保的警方和軍隊發生零星衝突。自早上8時至晚上12時,衝突共導致11人死亡,42人受傷,其中28人已在治療後離開醫院,仍有14人在接受治療。

埃及半官方的“金字塔在線”網站14日報道說,在公投開始前一小時左右,位於開羅附近吉薩省因巴拜區的北吉薩法院發生爆炸,造成法院及附近建築外牆、數輛汽車不同程度損毀。爆炸發生後,警方封鎖了現場,有專家對附近其他可能存在的炸彈進行排查。埃及衛生部消息稱,爆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埃及報紙評論稱,此次公投是前總統穆爾西去年7月遭埃及軍方解職後,埃及政治過渡計劃中的關鍵一步。埃及規劃部部長阿什拉夫•阿拉比在聲明中稱公投首日為“歷史性的一天”,是實現埃及政治路線圖的“最重要步驟”。據英國廣播公司15日消息,埃及政府已加強安保力度,15日的公投正有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