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邊街三區行隧工程開標

【本報訊】為優化新口岸一帶至中區的無障礙步行環境,土地工務運輸局分階段美化山邊街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 ,工程共分三區興建。第一區和第二區工程已相繼動工,第三區將建造兩條行人隧道連接第二區的焯公亭休憩區,其中通往松山步行徑的行人隧道建造工程於昨天公開開標。

“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第一區工程位於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及山邊街圍繞的行人道及街道,第二區工程位於白頭馬路焯公亭與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之間的建設工程,兩區工程目前正加緊施工中;第三區工程主要配合第二區工程的無障礙系統,建造兩條行人隧道,分別連接松山步行徑(隧道一)和得勝斜路(隧道二),而今天公開開標的是隧道一的建造工程,共有四家公司參與競投。

四家公司中,有一家公司因沒有本年度施工註冊續期申請,其標書不被接納,其餘被接納的三家公司分別提出造價由4仟8佰多萬至5仟8佰多萬澳門元不等。工程預計第二季動工,工期約540日,預計可創造80個就業職位。

第三區的兩行人隧道均與第二區焯公亭休憩區連接,配合已啟用的位於羅理基博士大馬路東方拱門附近的行人天橋,將組成無障礙步行系統群組,整體工程完成後,可大大縮短居民由新口岸、外港一帶至松山、東望洋區及山頂醫院一帶的步行距離與時間。

今天公開開標的隧道一工程,位於松山海邊馬路近松山晨運斜坡地段,總施工面積約400平方米,工程主要興建一條長約30米的行人隧道與一座升降機塔樓,兩邊出入口分別連接第二區的焯公亭下方休憩區及松山步行徑;升降機塔樓樓高約23米,由兩部升降機及樓梯通道組成。從羅理基博士大馬路方向過來的居民由海邊馬路下方隧道步行至松山晨運斜坡,或再乘升降機到達松山步行徑。

為減低建造期間對道路使用者的影響,是次開挖隧道將採用潛挖式隧道施工方法;而升降機將附有發聲提示裝置及凸字按鈕等設施,方便長者及殘障人士通行。

至於第三區另一條行人隧道(連接得勝斜路)的建造工程將於稍後招標。